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揮別兩年多低潮 李慧君再戰亞運女子標槍

最後一擲飛過55公尺大關,女子標槍全國紀錄保持者李慧君轉頭朝教練指導席點了點頭,感謝教練薛聖融和學姊李采懌,看著他們兩人,李慧君不由得笑了出來。她揮別兩年多低潮,港都盃成績來到55公尺81,順勢達標杭州亞運(54公尺),終於稍微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低潮真的太久了,有一陣子都覺得自己是不是不適合投標槍,甚至好像忘記怎麼投標槍了,我頂多才擲到40幾公尺。」李慧君2018年台灣田徑公開賽以56公尺50超越張竹,年僅19歲的她成為全國紀錄保持人,2019年再成長進步,將成績推到57公尺15,且該年度桃園全運會也有55公尺05的水準。

她苦笑,「誰想得到上次投擲超過55公尺,居然會是那次全運會,這一卡關,卡超久。」2020年最佳成績為53公尺96,還是該年度台灣最好的女子標槍選手,但去年走下坡,新北全運會無緣頒獎台,錯失三連后,而且國內新生代好手崛起,蘇昭綺和邱于庭都投擲突破55公尺,後起之秀學妹劉芷妊也有53公尺45。

教練薛聖融指出李慧君正要向上衝刺時,卻遭遇左腳扭傷,這一休息回到訓練場,動作完全走樣,「主要是發力時,依舊去擔心會不會受傷,那種身體影響心理,需要花一段時間來調整。」薛聖融坦言沒想到,這一磨合得花上兩年多,但在國訓田徑團隊努力下,包括教練李采懌、物理治療師李瑋君,以及其他學長姊,幫助李慧君走出低谷。

「慧君是個很好的選手,但她太容易胡思亂想,造成動作完成性不一致,才會有時候訓練可以過56公尺,然後沒幾天又才43公尺,但訓練內容並沒改變,她也很認真去執行。」薛聖融表示先從投擲動作細節修正,李采懌在旁協助錄影後,即時回放來改善投擲角度,一點一點慢慢延伸。

他表示選手身體逐漸習慣動作後,再來就是最難的心理輔導,「就是不斷去跟她聊天,我、采懌也好,還有其他人,都很願意幫慧君,幫助她去建立那個心。然後心態做好、動作做好,瑋君老師治療,這一切才有機會一氣呵成,出現最後一擲。」

李慧君覺得在教練、學長姊幫助下,心情變得看開許多,平時也開始看些勵志書籍,療癒心靈,「想想之前真的有點死腦筋,想太多,就會放不開,現在真的是鬆了一口氣。」22歲的她今年九月可望再次挑戰亞運(上屆54公尺83排名第五),以及六月征戰延後一年的成都世大運,她表示開季順利取得門票後,接下來會以賽代訓,朝更遠目標推進。

(圖/田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