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ABL》夢想家的雙面刃

文/古硯偉

夢想家首戰從首節落後二十分,到一度反超,最後仍不敵本季開季表現強勢的泰國莫諾吸血鬼,首戰輸球內容有可取但也有需要檢討之處,其中最重要的影響,莫過於今年開季前才加盟的小鋼砲Marcus Keene。

過去Marcus Keene從大學時代開始,就是一球在手的類型,他高中畢業時,現在效力NBA布魯克林籃網隊的高中隊友Taurance Prince進入名校Baylor大學,但他受限身材,即便高中拿下德州MVP,仍然只有收到一間第一級大學的小學校Youngstown State的獎學金,在Youngstown State打了兩年之後,他不滿被當作是雙能衛使用,轉學去了願意給他更多球權的Central Michigan。

在受限轉學規則限制的那一年停賽中,Keene只能練球,但他率領預備隊球員打爆先發,先發球員對他束手無策,展現出恐怖得分火力。2016-17球季,他停賽期滿重登NCAA舞台,馬上以小號身材又充滿得分爆發力球風吸引球探目光,最後更成為NCAA過去二十年首位單場平均得分破30分的球員,直到上季才被現在休士頓火箭的替補控球Chris Clemons追平紀錄。

但在亮眼得分數字背後,其實有著很多細節需要探討,當時Central Michigan的總教練Keno Davis擺出一個大學近乎偏門的陣容,他除了讓Marcus Keene擔任主控之外,後場另一個搭檔是只有5呎10吋的Braylon Rayson,兩人都是進攻見長的矮後衛,兩人平均上場超過37分鐘,合計出手40次,其中三分球占了18次,Keene平均30分,Rayson則是21分,除了兩人之外,全隊其他球員不是功能性射手就是籃板苦力,幾乎是用全隊之力為兩名矮將抬轎。

因為有著兩名矮後衛,半場進攻並非Central Michigan的主軸,他們強調Early Offense,該季全美節奏排名第5快,進攻效率排在全美第56,平均得分88.7排名全美第三,以進攻來說算是全美前段班,而且快而有效的球隊。但兩名大概都只有175公分上下的矮腳虎,想要不放棄防守也不行,那年NCAA第一級大學有351支球隊,他們平均防守效率名列第345,平均失分87.7分,名列349名,全美倒數第三。

Keene畢業後走過幾個國家,包含義大利乙級聯賽、ABL為莫諾吸血鬼效力過兩場,韓國KBL和NBA G-League,其實他的得分火力在世界各地都受到肯定,但同時一球在手的打法也是雙面刃,過去他會轉去Central Michigan,就是在一場代表Youngstown State出戰Central Michigan比賽,看中Central Michigan快節奏又讓持球者有大量發揮空間的風格而轉學投靠。曾有球探觀察,光是一場比賽,Central Michigan就曾幫持球的Keene做了超過二十次對球掩護,顯然從大學時代就證明,最適合他的團隊就是快節奏又以他為戰術核心的自帶體系。

雖然他在ABL官網登記5呎11吋(約180公分),但在2017年他曾在訪問中自爆自己身高其實只有5呎8吋(約173公分),並豪言:「只要對手不高於6呎4,在我眼裡都和我是一般高。」,不難看出他得分慾望的企圖心,但同時如何發揮自己和團隊價值,其實從大學時代他自己就很清楚。

夢想家本季總教練Kyle Julius過去在西貢熱火兩年,陣容同樣兩度大改組,但無論是第一季的Michael Williams、Akeem Scott,或是第二季的Trevon Hughes,都是同樣具備強大得分和控球能力的後衛,顯示同類型的Keene在他陣容中有一定必要性。但Keene從過去大學就是攻守兩端的雙面刃,任何一個外籍教練執教職業隊,不可能放棄球隊防守,Kyle Julius從來到台灣之初,就是不斷強調團隊和球員防守端強度,顯然其執教思維在Keene最適合的用法有一定衝突。

今年開季磨合時間短,從Marcus Keene和Liam McMorrow加盟報到至開季,不過三周左右,論球隊體系和戰術定位,從開季首戰來看確實都還在磨合中,Keene即便第一戰最後數字不差,但明眼都看得出來與其他球員還不在同一個節奏上。上季夢想家開季讓球迷感覺到競爭力提升,今年則是明顯還要段時間磨合,能不能讓Keene從獨善其身到帶著團隊前進,將會是夢想家能否重返上季高峰最重要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