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富邦人壽UBA》黑旋風效應 外籍球員刺激本土球員成長

「黑旋風」效應影響著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男籃戰場,不過大專教練普遍認為外籍球員刺激下,並不會壓縮本土球員上場空間,反而讓聯賽與台灣球員更進步。

「我們算是很早開始接觸外籍球員,像石博恩、戴瑞騰,他們都不斷成長,也幫助我們球員進步,對整個聯賽來說,變得更多元。」健行科大教練劉孟竹認為提早讓球員們接受挑戰,更能與國際賽接軌,「球員平時習慣外籍球員的身高和對抗性,之後遭遇其他國家的歸化球員或是混血球員,比較不會害怕。」

本季UBA包括健行科大石博恩(聖文森)、世新大學阿巴西(塞內加爾)、丹尼爾、沙巴斯丁(奈及利亞)、文化大學傑洛米(剛果)、政治大學聶歐瑪、丁恩迪(塞內加爾),以及中州科大班霸(塞內加爾)等外籍球員。

世新大學教練吳昆典覺得外籍學生球員進入UBA賽場,跟職業球員來台討生活不同,「外籍學生球員還是學生,他們來台灣,一樣跟大家求學生活,學生能從他們身上看到不同的文化,對台灣學生來說也是種收穫。」

吳昆典坦言外界質疑最多就是外籍球員上場時間,影響了本土選手的發揮,「但我不這麼認為,他們來球隊之後,反而是種化學效應,本土球員變得更積極,從練習時就激起那種不想輸的鬥志。」他覺得可能在於年紀相近,年輕球員會更願意去拚,更可以刺激台灣球員成長進步。

劉孟竹覺得環境競爭越強,球員更能磨練出來,「某方面來看,這也是因為UBA變好了,變得多元。未來說不定也能夠看到日本球員,甚至南韓球員來台灣讀大學打球,那整體競爭又更國際,對學生的將來發展是有益的。」

(圖/大專體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