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PLG》造夢道路 | 射手呂政儒:「朝正確方向堅持到底」

追逐夢想的道路上,高雄鋼鐵人球星「男模」呂政儒由衷感謝家人相挺以及不輕易放棄的自己,才有辦法堅持在籃球運動、朝正確方向前進。他從非科班出身到台灣籃壇黃金世代射手,一月份的優異表現,獲選 P. LEAGUE+ 2021-22 賽季 Porsche 1 月 MVP,為聯盟這季首位獲此殊榮的本土球員。

呂政儒原為田徑出身,專項跳高和跳遠,小時候是升學班,一開始並沒有想要走體育運動這條路,直到高中上,投入當年HBL強權再興中學,籃球從此成為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因為非本科背景,讓呂政儒在逐夢的路上,也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汗水和時間,才有今天的成績。

起初連投籃都不會的他,出手動作如殭屍般生硬,除了球隊設定目標是出手兩百顆,剩下就是個人加訓時間,因為不服輸的個性,加上「一定要成功學會」的意志,支撐他每天自行加練400顆到600顆的球,日復一日,只為了投出最完美的拋物線。

「好比出手姿勢和腳步,李伯倫教練告訴我,可以去學習模仿喜歡的球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在高中正式籃球訓練上,有幸遇到許晉哲與李伯倫教練,給予呂政儒克服投籃動作即時的幫助,自此呂政儒開始觀察他人的投籃動作的習慣,再虛心請教,抱持更加積極的態度,尋求突破問題的機會。

「我就是不服輸吧,畢竟從事競技運動,就是不願意輸,所以每件事想要做到最好,然後堅持去做。」除修正投籃動作外,呂政儒表示身體是運動員最重要的財富,重量訓練與體格強化也是他脫胎換骨的關鍵之一,從飲食習慣到生活作息都嚴謹自我要求。不僅如此,心智的上更要能不因困境而動搖,他開玩笑說道,「射手要臉皮厚,建立強大自信,減少失敗帶來的打擊挫折,射手其實有點像棒球比賽的終結者,一場比賽最後要關門,就要把握每一個球權,把球投進,不要想太多。投籃就是進與不進,我們要用最大信心來支撐每次出手。畢竟已經練投這麼多次了,那最後關鍵時刻要相信自己把球投進,自然而然心理法則會站在你這裡,球就會進。」正因心中的夢想,呂政儒堅持前行,全方位的做到運動員的自律,在無數的練習與挫敗中鍛鍊自己內在的自信,傾盡心力實現籃球夢。

1986年次的他講起球員目標,就是期許自己籃球生涯退休之後,球迷能記得台灣曾經有一位還不錯的射手,叫做呂政儒。

身為兩個孩子的奶爸,呂政儒認為家庭帶給他安定的力量,讓打球的心態更沉穩。「孩子會陪我一起玩球,會來球場看我比賽。老婆的陪伴讓我心情起伏不會這麼大,所以現在打球不會像年輕那樣心浮氣躁,狀態也更穩定。」因為家人的支持與陪伴,呂政儒得以在籃球道路不斷精進與付出。

去年夏天呂政儒決定轉戰 PLG 高雄鋼鐵人,台南子弟的他,很開心回到南部打球,喜愛南台灣的天氣和食物,更盼望藉由擅長的籃球,場內外有所作為,來回饋南部在地鄉親。

「以前各大賽事幾乎都在北部,現在聯盟成立了南部球隊,很希望把北部那些精采的球賽內容帶來南部,因為南部球迷更熱情,回到家鄉打球,是件非常享受、很開心的事情。」呂政儒覺得球團經營出色,每逢賽事鳳山體育館幾乎都擠滿球迷,現場氛圍感染球員,因此他更是用盡心力,要把最好一面展現給球迷。

一月份,呂政儒五場賽事,繳出平均20.6分、4.4籃板、2.8助攻跟2.4抄截,其中迎戰新竹街口攻城獅,單場砍下 32 分,為本季本土球員得分新高,帶領鋼鐵人戰績上揚,更因此獲選為 Porsche 1 月 MVP。

「我現在夢想就是把鋼鐵人帶到季後賽,讓南部籃球同好可以支持我們,一起來為我們加油,這是我現在打球的夢想,我要把這件事做到最好。」呂政儒盼望拿出一路走來的信念,去成就高雄鋼鐵人,衝擊理想的目標,甚至挑戰聯盟總冠軍。

P.LEAGUE+本季MVP獎項由Porsche冠名,藉此傳遞保時捷 Dreamers. On. 的精神與初衷,以及Porsche對於運動員逐夢的支持,鼓勵選手夢並不止於想,正如呂政儒即使是非本科出身,只要敢於造夢,透過一再的練習、挑戰、突破,也能創造亮眼的收穫。

(圖、文/Porsch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