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歐旻珩-為田徑而生的女孩

「比起那支接力影片被瘋傳,我更想被人家看見,努力付出之後,在全國性或國際賽的突破,讓大家認識台灣的田徑運動。」

歐旻珩來自澎湖縣馬公高中,去年三月因為校運會大隊接力倒追四人的逆轉勝,在網路上爆紅,電視媒體爭相報導。但每回聊起這段「黑歷史」,她內心五味雜陳,骨子裡流著田徑的血液,那股衝勁告訴她,要用更出色的表現去證明。

出身田徑世家 運動樣樣通

178公分高的她,出身自田徑世家,父親歐建友為馬公國中田徑教練,母親也是田徑底,現為馬公高中老師。但歐建友沒有強迫女兒踏上田徑路,反而從小適性自由發展,玩過籃球、風帆等運動,直到國中二年級才真的開始專注田徑混合運動訓練。

「我自己過來人我知道,孩子要有信心跟興趣,才可能練得長久,運動不是說,你想要她練就可以練出來的。」歐建友表示常跟太太討論,不可以揠苗助長,要循序漸進,而且他們傾向,學生運動員,要做好學生本分,功課做好,再來談田徑練習。

他笑說當初想過,自己帶自己的小孩,無形壓力非常大,所以原本沒有想要女兒克紹箕裘,「但可能耳濡目染吧,我們一家又是田徑人,她從小會在學校看我帶學生,就跟著姊姊們一塊玩,不知不覺變得很上手。」

歐旻珩。(圖/歐建友提供)

家人用心健全歐旻珩身心,國二首次參加107全中運,就在台中拿到國女五項混合運動金牌,隔年代表台灣前往克羅埃西亞,征戰2019世界中學田徑錦標賽,馬公國中畢業不久,以15之姿,越級挑戰香港城市杯田徑賽公開女子組,首次的七項全能即封后。

以身俱來 注定練全能

「我很喜歡運動,簡單來說就是成就感,而且田徑是個人項目,輸贏全是自己承擔,過程很辛苦沒錯,但就是要把自己做好,那種感覺很棒。」歐旻珩認為國二才正式練習混合運動,不會太慢,「我應該生下來就是要練全能的,速度、耐力、爆發力,我都有,不是只能專項練跳高或跳遠,我的目標是要挑戰全能,然後去跟國外比賽,不侷限亞洲,要發揮自己的優勢。」

國中為五項,高中終於晉升七項全能,首日要比完100公尺跨欄、跳高、鉛球和200公尺,第二天還要跳遠、標槍與最後的考驗,800公尺,兩天七項,成就田徑女鐵人。

「項目很多,所以需要好的分工,我運氣不錯,先是以前澎湖老教練出來幫忙,接著運促會協助,特別是運動心理諮商師。」歐建友感謝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協助,不會造成他擔任家長與教練,有時角色混淆,「我做好家長就好,然後教練負責欄架、鉛球跟標槍,我專責跳高和跳遠,心理情緒就交給諮商師莊艷惠老師,我減輕很多負擔,孩子也穩定成長很多。」

歐旻珩。(圖/歐建友提供)

容易情緒化 靠心理諮商師排解

除了心理諮商師,還有營養師輔助,歐建友指出加上歐旻珩自律的性格,「她很清楚她自己想要做什麼,所以完全不用操心。」

歐旻珩坦言在心理諮商師協助前,比較容易情緒化,常因一個項目比不好,陷入困境,「老師安撫很重要,會安定心情,很快從悲傷氛圍跳脫出來,然後面對下一個項目。」她在今年雲林全中運高女田徑七項全能,以5206分突破個人最佳(5134)連霸、成績排名全國歷年第12傑,有部分關鍵在於運動心理諮商師推了一把。

目前高二的她,預計要挑戰明年成都世大運(5400分)以及杭州亞運(5500分)的參賽門檻,她覺得一步一步來,照著父親教練的規劃走,「我很信任他,他會把我帶到另一個更好的層次。」

歐建友看著女兒,平時就讀普通班,田徑還要顧七項訓練,「也許我跟一般家長不一樣,我跟我老婆都喜歡田徑,我相信孩子也是。然後做哪件事情不累,每件事都各有它累的地方,要看你用什麼心態去面對。我覺得練習時的她,是很開心的,她應該也是這麼想吧。」

(圖/運促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