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看新聞籃球

《CBA》孤獨不孤單 陳盈駿回憶隔離煎熬

泡泡賽區 身心難熬

隧道的盡頭,終將迎來曙光。過去一年多沒回台灣,對陳盈駿來講並非最煎熬的日子,「最大考驗還是在泡泡那段期間,每天球場飯店、球場飯店。你沒遇過這種情況,待在同個環境,每天面對比賽,那種壓力、封閉的感覺,特別是有時打不好,沒辦法出去走走散心,現在想想還好熬過來。」

陳盈駿。(啟程國際運動行銷提供)

27歲陳盈駿效力CBA廣州龍獅隊,征戰對岸邁入第四個球季,去年全球疫情爆發,那是個最壞的時代。

「那時候CBA還不確定會不會復賽,三月短暫回台一下,之後就一直訓練調整,等到開賽了,然後賽季結束,算算隔離時間,也沒辦法回台。」陳盈駿談起過去一年多,慶幸自己早已習慣隻身在外,跟家人聚少離多,平時獨立生活心態保持正面,但回想泡泡賽區的苦悶,他坦言依舊吃不消。

受疫情影響下,CBA去年先在1月底暫停例行賽賽程,直到6月復賽,但採泡泡賽區,分東莞與青島兩地,最後階段則全在青島進行。那段期間,龍獅隊(最後聯盟倒數第三)戰績不佳,陳盈駿個人表現也不穩定,而且在泡泡階段,球員無法任意出門走動,打亂原本調整步調。

隔離三寶 冥想 書香 咖啡香

「當然那時就是去研究自己,怎樣幫助球隊贏球,這種心態要保持,但有時反而多把一點心思,全部脫離球場。」陳盈駿表示那半年多,從等待復賽、正式踏入泡泡賽區的隔離生活,種種煎熬都藉由平日沖泡咖啡、看書來稀釋壓力。

他喜歡喝咖啡,如果時間許可,會從磨豆開始,「可以讓自己心情更緩和,更放鬆。但時間沒這麼多的話,至少用濾掛式,讓自己身心整個放慢下來。」他認為比賽遭遇過許多階段,經驗告訴自己,如果在那種環境下,始終思考著籃球並非好事。

「所以要比較平淡一點,分散些注意力。我本來就很喜歡看書,那半年多大概看超過25本書左右吧,名人傳記類型、心靈勵志,還有投資理財的,各式各樣都會看些。」陳盈駿換檔,改變生活節奏,重新調適,捱過那段低潮。

接著漫長休賽期,他專注訓練調整,改善場上細節,把握留在球隊基地的這段訓練時間。平日付出了多少,騙不了人,休季修正陸續有所回報,陳盈駿繳出CBA四年來,最亮眼一張成績單,平均得到13.4分,命中率歷年最佳,還有7.4助攻、4籃板和2.2次抄截,另外在二月作客上海時,締造隊史最多的18次助攻,球隊也闖進季後賽首輪。

陳盈駿求婚成功。(圖/陳盈駿提供)

求婚成功 「覺得多一份力量」

許久沒回台灣,陳盈駿把握時機,跟交往10年的女友WSBL台電女籃郭佳紋求婚成功,他笑說,「本來就有計畫,只是一年多的疫情沒辦法回來,然後這次因為回台,又要馬上回去,下次又不知道什麼時回來,想想我們在一起十年了,所以今年這次回來就想改變我們的身分。」

他覺得放下心頭大石,「心情滿特別的,雖然還沒有結婚或宴客,但我會覺得多一分力量,身分不一樣,會有更大的鼓勵,未來我們還會繼續努力,給我不一樣的鼓勵,另一種安定感,希望對她來說也是種安定、幫助和鼓勵,對兩個家庭也是。」他期盼踏出第一步後,後續登記或婚禮,等下次回來再完成。

隔離自律 備戰新賽季

陳盈駿現在已回到對岸,備戰新賽季,面對隔離日子,他也做好準備,「居家室內的訓練,空間有限,多準備些器材,啞鈴啦,或協調看看能不能借到飛輪,但還是要維持一定體能,不然出關後,相對辛苦。」

他強調君子慎獨,關鍵在於自律,「特別是飲食,要記得自己是職業運動員,當然只有一個人時,會想過得舒服,很正常,可能會放縱,但不能忘記自己本分,適度休閒娛樂可以,但不能太超過,因為沒人管你,就是要自律。」

(圖/資料照,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