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HBL》翻轉16分劣勢退東泰 南山死裡逃生晉冠軍戰

濕透的襯衫、握紅的手心,南山高中教練許時清賽後情緒激動,球隊在HBL四強首戰,下半場逆轉16分劣勢,以7672擊退東泰高中,晉級冠軍戰。

16分耶,這情緒很難平復啊,有點恐慌,還發生在四強第一場,應該是我執教來最難忘比賽之一了。」許時清苦笑死裡逃生,他讚揚東泰高中教練高丁國柱研究透徹,兩人在休息室走道上握手祝福,互相稱許打出場精采賽事。高丁國柱自嘲只要準備一場功課,專心對付南山,不像許時清還要準備三隊。

南山高中作為男子組頭號種子,迎戰搭上末班車的「湘北五虎」東泰高中,南山第二節當機,第三節又被廖慈恩接連三分球(全場16投中5,得21)拉開差距,第三節快結束前還落後16分。

「東泰防守執行非常到位,又拖慢我們的節奏,但這場球,我們的球員不放棄,即使他們被對方投進,或是進攻失手,往板凳席看我時,我一直豎起大拇指,沒關係不氣餒,就是繼續追到底。」許時清坦言轉折點是對手主力前鋒之一余祥平第四節開打不久犯滿畢業,東泰頓時減少進攻點,球隊把握住機會,後來居上。

南山仰賴兩名高二生宋昕澔和吳志鍇,前者砍下兩隊最高29分,吳志鍇則有17分和15籃板進帳,並在剩下36秒、雙方7272平手時,接獲宋昕澔傳球,關鍵中距離跳投得手,才搶下領先優勢。

「主要聽教練的話,就大膽去投,不要綁手綁腳的。」宋昕澔表示沒有去想落後幾分,專注去處理每一球,吳志鍇則認為重點仍是籃板和防守,要拚命去衝搶。教練許時清期許子弟兵冠軍戰,球員要拿出像第四節的防守氣魄,從開局專注到最後一秒。

東泰本季主要以廖慈恩、黃偉程、余祥平、陳晉垣和羅冠淯,五名球員打天下,八強戰扳倒「衛冕軍」能仁家商,隊史首度挺進四強,被視為男子組黑馬。教練高丁國柱告訴球員享受比賽,也開心球員做到,「明天季軍戰,我們就會輪番上陣,不會只讓他們幾位球員打到底,要盡情去享受小巨蛋這舞台。」

(圖/高中體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