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障運》楊川輝專注做好每一個角色 備戰東京帕運

「在什麼時間點,扮演好什麼角色。」

家庭、工作與訓練之間,2014仁川亞帕運金牌、亞洲T11男子跳遠紀錄保持者楊川輝期許三者兼顧,順利備戰明年東京帕運。

30歲楊川輝原本生涯規劃,今年東京帕運後退休,卻因疫情影響,賽事延期一年,全盤計畫也跟著往後順延。

「延期對我來說影響非常大,但這過程很幸運,真的很感謝體育署、總會以及很多單位,特別是體育署成立鑽石計畫,並幫忙拉到民間扶輪社資源贊助,對我訓練跟生活幫助非常大。」他提到鑽石計畫針對身心障礙選手,添增運動科學訓練輔助,從旁點出練習細節,更精進技術。

楊川輝表示訓練沒有後顧之憂,再來工作上,主業是運動視障按摩工作室,大部分客人都從事運動,能夠體諒他,所以盡量安排訓練以外的時間,不用太操心經濟上面的負擔,工作穩定。

「過去我們身障運動這塊,比較少受關注,國家或社會資源較少,但這幾年政府投入很多,身心障礙運動,越來越多人重視。」他指出很多事情,不容易一次到位,但近幾年環境明顯改善,「像有些國家,美國或大陸等等,他們除了設立一般正常選手的國訓中心,也有打造屬於身心障礙運動的訓練中心。以及獎金方面,最早一開始只有選手,後來加入教練,但陪跑員並沒有,可是陪跑員很難找,他們畢業了也需要工作跟生活,真的很不容易留下來。」

他認為政府考量面越來越廣,「這幾年體育署,總會和民間資源進來,很用心,我們不是孤軍奮戰,不用擔心說,會不會未來比完賽後,只當兩禮拜台灣之光,現在除了訓練外,還有我們生涯規劃的訓練,協助考照等等,不像以前常對我們講比完賽再說,嗯,就真的再說了。」

訓練與工作不用煩惱太多,家庭又非常支持楊川輝繼續征戰賽場,2017年結婚後,目前有兩個小孩。他說,「有家庭和小孩後,人生會改觀,不是只有自己生活,會希望家人好。當然很多人說,都有兩個小孩,幹嘛還那麼努力當選手,要是哪個沒顧好,到頭來苦得是你。」

楊川輝樂觀思考,他舉例2018北京亞洲田徑身障大獎賽,他在T11組別跳出6公尺60的亞洲紀錄奪金,當時明明因前兩次試跳扭傷,卻在第三次跳出佳績,「我一直回想,不知道那一跳是怎麼跳的,回國後就去找乃慧芳老師(全國跳遠紀錄保持者)討論,他說他的最佳成績也是在工作後才跳出來,或許是沒有包袱跟壓力下,才能更投入。」

「我現在可以工作、家庭和訓練,三者兼顧,希望告訴學弟妹,我們不用放棄任何一個,只要時間拿捏得好,每次都專注做好,相信都能夠有好成績。」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