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壇》國手對抗賽高評價 體育署考慮模擬賽2.0

為期八天的「模擬東京奧運對抗賽」順利落幕,由教育部體育署和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規劃,在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以及各單項協會協助下,因東京奧運延期一年,於國訓中心舉辦模擬賽,整體成效卓著。不過在全球疫情尚未明朗的情況下,下半年度很可能無法舉辦任何國際賽事,體育署考慮年底籌辦「模擬賽2.0」,來幫助選手備戰。

「模擬東京奧運對抗賽,整體成效很好,有鑒於全球疫情很可能持續的情況下,下半年度沒有國際賽的機率很高,年底我們可能會再次舉辦類似的模擬賽,來協助選手準備奧運。」體育署競技組長洪志昌表示,本次模擬賽在籌備期不到兩個月的情況下,國訓中心和參與的各協會執行能力發揮很好。

他認為首次籌辦模擬賽,確實有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會再找有關單位來討論,「一個可能就是賽程太密集,下次辦理,或許可以配合國手時間和訓練地點,各單項各自來舉辦,而且這次有些單項協會無法參與,年底規劃的話,可以把它們一塊拉進來辦理。」他也點出國訓中心畢竟屬於訓練場館,在各協會辛苦用心下,比賽場地設計佈置,努力營造出國際賽氛圍,但空間上和規劃上仍舊欠缺一些元素。

「或許年底的比賽,在符合防疫的安全情況下,可能把某些比賽移到中心外的場館,開放部分民眾進場,增加比賽氣氛。」洪志昌期盼國內疫情持續控制,畢竟這是模擬賽舉辦成功的關鍵之一。本次參與模擬賽的人員,無不感謝在第一線的國家防疫隊、護理人員堅守崗位及全民積極配合下,政府超前防疫措施,讓培訓隊選手可以無後顧之憂,在家訓練比賽。

洪志昌強調當初舉辦模擬賽的目的之一,希望幫助選手找到比賽感覺,讓菁英選手能夠檢視近期的訓練模式,還有就是在家比、在家挺,給國人看見台灣的競技能量,鼓勵辛苦練習的國手,以及新生代小將。

本次模擬賽轉播透過MOD愛爾達、公視跟MOE Sports網路頻道播送超過75小時賽事,其中MOE Sports累積觀看次數超過60萬,獲得運動迷正面評價。

「像羽球戴資穎打林家翾和蔡傑皓,還有王子維對抗周天成,桌球鄭怡靜/林昀儒挑戰莊智淵/陳建安,射箭隊間高強度對抗,跆拳道黃鈺仁對打亞洋等等這些賽事,內容幾乎就是國際賽水準呈現,相信對選手訓練幫助不小。當然接下來,如果還要辦比賽,邀請選手、賽事設計這方面,我們會再和協會,還有國家隊教練團討論,在不影響選手訓練情況下,再來安排類似的模擬賽。」洪志昌坦言回歸模擬賽初衷,主角始終是選手,要真正幫助國內運動員,達到以賽代訓的成果。

(圖/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