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路跑

《田徑》蔣介文全運會馬拉松重返榮耀 謝千鶴完成三金夢

「我一歲半的女兒是我動力,每天早上都叫我起來練習。」蔣介文在桃園全運會馬拉松賽場重返榮耀,以2小時3423秒奪金,擋下金門縣何盡平的四連霸征途。

37歲的蔣介文代表台中市,本屆全運會僅出賽馬拉松,他坦言平常心去面對,畢竟沒有連霸壓力,「年紀大了,單純練習,然後比賽盡力了去做。練多少跑多少,然後對手就是自己。」

桃園全運會馬拉松路線在永安漁港綠色隧道,海風大,難度不小,男子和女子,一共56位菁英選手參加,卻有14位選手未能完賽。男子組第一為蔣介文,四個月前剛開完刀的何盡平,傷癒歸來以2小時3559秒獲得銀牌,新北市張哲豪則以2小時3703秒收下銅牌。女子組則由台北市謝千鶴以2小時5151秒完成連霸,新北市蔡昀軒2小時5729秒排第二,地主陳雅芬則以3小時0109秒摘下銅牌。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一開始跑到21公里有開出去,但不好跑,直到27公里才又開,然後我就穩穩地跑,但最後還是有點吃力。」蔣介文認為上了年紀,只能仰賴經驗彌補。

他接下來目標鎖定全馬全國紀錄(許績勝保持的2小時1435),對於東京奧運男子馬拉松參賽門檻2小時1130秒,不會太強求。

「因為奧運太遙遠,幾乎不可能,成績門檻太高了,所以我不會好高騖遠,接下來目標就是專注破全國,半馬已經是我(1小時0346),那也許明年、或者後年,年紀雖然有差,但不是問題,關鍵是恢復能力跟拚鬥的心。」蔣介文寄望明年台北馬拉松,成為國際田總標籤賽事後,在新路線上挑戰全國紀錄。

覺得成家後,家人成最大動力,按部就班練習,努力去回復過往水準,「搞不好,我可以跑到40幾歲,孩子現在是我的動力。」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女子組謝千鶴完成馬拉松連霸,也實現包攬5000公尺與10000公尺的三金夢,她賽後苦笑,全運會終於結束。

「這次狀況都還不錯,都有練到一個水準,當然目標以連霸為主,所以有連霸壓力。而且五天要比三項,5000又在倒數第二天,像昨晚只睡5個小時,就要比馬拉松。今天比完,回去終於可以好好睡個覺。」謝千鶴表示昨天下午5000公尺跑完後,開始備戰馬拉松。

她解釋水跟相關補給由運動員自行準備,所以打包處理,忙到只剩5個小時休息,「剛剛在跑,還真有點想睡覺,但選手就是要試著去調整適應。」除了馬拉松二連霸,5000公尺與10000公尺都締造三連霸。

全運會結束後,謝千鶴接下來要爭取東京奧運門票,女子馬拉松門檻為2小時2930秒,她表示先休息調整,接著重新規劃,拚奧運積分。

「賽事還沒有設定,當然這條路會很辛苦,可是就是自己選擇的,很慶幸有仁武(高中)的團隊,還有家人陪伴,所以很享受。」

東京奧運女子馬拉松,我國紀錄保持者曹純玉,目前機會較高,謝千鶴覺得如果可以,希望都達標一塊去東京,努力提振台灣長跑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