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路跑

《田徑》何盡平術後歸來四個月 全運會馬拉松奪銀 堅定信心再拚奧運門票

無緣全運會馬拉松四連霸,但金門縣何盡平微笑跑進終點。「我自己狀況很清楚,開刀完後,只有四個月,練習強度不夠,但至少我可以完賽,這趟跑完,對我幫助很大,克服了那種心理障礙,之後練習會更有信心。」

何盡平在桃園全運會跑出2小時3559秒的成績獲得銀牌,輸給台中市蔣介文的2小時3423秒。這種成績讓何盡平的教練許績勝讚嘆不已,「阿平他第二次開刀,傷癒復出,才短短幾個月,就能有這樣的成績,真的很不容易。」

36歲的里約奧運國手,去年左腳踝動刀,修補跟腱舊傷與疲勞性骨折,原本打算淡出賽場,但休養調整後,決定再戰。可惜傷勢再次找上門,他跟醫生、家人、合作廠商361°討論後,選擇第二次手術處理阿基里斯腱。

「當下我選擇要開刀,其實我也很疑惑,不過醫生建議,這樣對我往後比較好,只是開刀完後,距離全運會只有四個月。」他為了備戰全運會,積極復健,一週往台北跑兩到三次,「要做就要趕快做徹底,如果沒有去做修復,可能會拖更久。」

何盡平非常了解自身狀況,在沒有基本訓練量,全運會馬拉松單純靠意志力撐著。「中間有一段也想要放棄,但覺得至少要完賽,況且我當初選擇回來跑,有太多人幫我,我一定要盡力去完成。」

他接下來瞄準東京奧運門票,但男子馬拉松參賽門檻為歷年最高的2小時1130秒,分析規劃後,得用積分方式去爭取。

「先設定明年一月的廈門馬跟東京馬,這兩場,不過順其自然,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相對性練習強度夠,成績自然會拉上來。」

他坦言壓力不大,平常心去面對,「有努力就是有機會,沒努力就絕對沒機會,當然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能掌握,那就盡力去做到最好。」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