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角力》林銘軒全運七連霸 目標挑戰十金

文:車文杰

全運會角力場上,代表新北市的林銘軒,奪下希臘羅馬式97公斤級金牌,生涯連續7屆摘金,已轉任教練的他,內心當選手的渴望仍在躍動著,並許下全運會10金的目標。

「其實是我老婆給我的目標。」林銘軒笑說,連續7屆全運會摘金,只要身體狀況允許,全運會都會是他的舞台,因為他內心還是希望自己能像選手一樣訓練。

2009年林銘軒在亞錦賽獲銅牌,至今仍是台灣唯一在成人級國際賽奪牌的男子選手,一度試著朝奧運挑戰卻未能如願,從2013年喀山世大運後,重心逐漸轉往教練工作。

教練工作沒讓林銘軒怠慢練習,就算在2016年以教練身份,帶著陳玟陵進軍里約奧運,練習也未曾停歇,也才能一直稱霸全運會戰場。

林銘軒坦承,自己內心還是把自己當成選手,「我給學生開什麼樣的練習課表,都會要求自己跟上,用講的學生不一定能理解,不如跟學生實際操作來得有效。」

同時林銘軒也認為自己相當固執,練習設定好的菜單一定要做完,就算當教練有很多公務在身,去年跟學生練習時,因為強度太高,加上早上公務繁忙,導致右胸肌肉撕裂還得開刀住院。

「練角力以來,還來沒受過這麼嚴重的傷。」林銘軒苦笑說,後來的訓練,只能針對自己較弱的項目強化,而非像以前當選手時,體能、技術全抓,但仍不允許自己偷懶。

今年的全運會,林銘軒因身兼奧運培訓隊教練,練習週期不固定,秉持把練習重點放在弱項強化的觀念,仍舊替新北市抱回金牌。

19歲初次參加全運會起,林銘軒連續7次出征全運會,就替新北市貢獻7金,中間比過自由式,也換過其他量級,但站在頒獎台中間的位置始終沒換過。

目前全運會角力項目,不算過去區運會時代的紀錄,林銘軒目前是連續奪金次數最多的3名紀錄保持人之一,老婆給他10金的目標,雖沒明講,但他也不想輕易結束還能當選手比賽的日子,10金不見得是終點,他也開玩笑說,多賺幾次奶粉錢也好!

全運會短暫回歸選手身份,林銘軒馬上又要投入培訓隊教練的工作,明年兩場東京奧運資格賽,是中華隊挑戰奧運的機會,目標就是再一次帶領選手取得通往奧運的門票。

(圖/張樹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