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卡巴迪》培育基層有成 花蓮縣搶下卡巴迪女子組金牌

源於南亞的卡巴迪運動,目前是亞運正式運動種類,正式列入全國運動會是上屆宜蘭全運會。上屆在女子組飲恨拿下銀牌的花蓮縣,今年再戰,展現培育基層的成果,接連擊敗強敵,更在金牌戰以30比11擊敗地主桃園市隊,終結上屆遺憾,風光摘金。男子組則由台北市奪金。

卡巴迪運動在台灣推廣有成,中華女子隊去年雅加達亞運表現精彩,分組賽擊敗後來奪金的伊朗隊,最終也拿下銅牌,這是台灣首度在亞運卡巴迪奪牌,讓基層非常振奮,更讓努力推動發展的理事長黃忠仁感到欣慰。

本屆全運會男、女各有10個縣市參賽,合計20隊在全運會各運動種類中,堪稱參與度極高的賽事,黃忠仁強調,去年亞運摘銅,對整體環境發展有一定助益,更讓過往都是兼項訓練的選手,逐漸走向專項訓練,「本屆全運會前兩名的隊伍,就是專項選手,專項選手的默契,都是兼項選手比不上的。」

花蓮縣推動基層多年,從吉安國中到海星高中的進路也已明確,更難能可貴的是,有許多選手進到大學後仍持續訓練,「非常感謝選手願意配合訓練,才能拿下大家希望的成績。」教練吳高輝強調,包括台南,近年來新竹與桃園的基層選手都有所發展,「我們努力的那麼久,這面金牌對我們意義非凡。」

桃園市是本屆全運會的東道主,上屆拿下銅牌,本屆目標就是更上層樓,也拚進決賽,儘管最終無緣奪金,但教練黃日宏肯定選手表現,他說:「選手比較年輕,心理素質還需要加強,有點可惜。」值得一提的是,桃園市隊選手上屆才從田徑隊轉項就摘銅,本屆再進步,展現無窮潛力。

卡巴迪列入全運會正式運動種類後,本屆有10隊參賽,黃忠仁強調,接下來要繼續扎根基層,目標是下屆能有16個縣市參賽。吳高輝在基層努力多年,他希望協會與相關單位能推動卡巴迪進入全中運,他說:「進了全中運,才能與運動升學有關,將能吸引更多縣市投入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