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李允辰-從跳遠到三級跳

在本屆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年奧運,李允辰以15公尺74,刷新U18的三級跳遠紀錄,並拿下第六名,而上一個紀錄,正是他自己在秋季田徑賽創下的15公尺62。短短不到一個月,先是打破了高懸22年的紀錄,並將成績繼續向前推進,但其實他接觸三級跳遠,僅僅一年的時間,在一年前,他還是名跳遠選手。

從普通班到體育班 割捨不掉的喜歡

李允辰和跳遠的緣分從國小五年級開始,當時他還兼練射箭,甚至籃球隊教練也有意網羅。本身擁有出色的運動條件,他也考上了梧棲國中的體育班,最後他選擇較多朋友就讀的中港國中,成了普通班的一員。後來因為看妹妹比賽,重新燃起他對田徑的熱情,讓他在國二時,選擇轉學到梧棲國中體育班,繞了一圈,他又回到了最開始的起點。

重新回歸跳遠的懷抱,李允辰錯過的一年,只能加倍努力來補上,他說:「剛到的那一年,每天訓練前教練會單獨讓我跑10圈操場,還會要求速度。」除了平日的訓練外,假日他也不放過,雖然假日田徑隊沒有練習,但他還是會到校請教練出課表自主訓練,靠著勤奮練習,他在國三成為國男組跳遠的紀錄保持人。在家人和教練的殷切期盼下,他本以為上了高中能有更好的成績,殊不知和想像的完全不同。

跳遠遇低潮 克服助跑難題轉項三級跳

「我幾乎什麼都有進步了,但就是跳不遠。」升上高中後,李允辰因為不習慣練習模式,導致跳遠成績一直沒有起色,這點讓他非常挫折,甚至萌生想放棄的念頭,他說:「每次也只能哭,跟媽媽說不想練了,她告訴我:『慢慢來又沒關係。』」但挫敗感讓他完全不想練習,他心想:練習又不會進步,那為什麼還要練。直到今日,他仍然為自己沒有突破性成長而不滿意。

雖然在跳遠上沒有突破,不過在三級跳卻有意外收穫。「蔡欣憲教練在我國三的時候就有說,要把我抓去練三級跳。」他說。那時他在星期六會到惠文高中練習,升上高中後,一開始還是專心練跳遠,但慢慢的在跳遠練習完,教練蔡欣憲會讓他去練三級跳的動作,因為對三級跳好奇,他也勇敢嘗試,沒想到卻練出一番成績。

「跳遠和三級跳的助跑完全不一樣,那時候我會把它們搞混。」在雙頭並進的狀況下,李允辰也碰上了撞牆期,原本就沒有起色的跳遠,更是跌到了谷底,不過在調整之後,他慢慢找到方法,重心也慢慢轉移到三級跳上。

歷經國際賽的洗禮 掌握進步訣竅

克服了助跑問題,李允辰從新手到U18全國紀錄保持人,只花不到10個月就完成,其中,最關鍵的幫助就是參加了新加坡田徑公開賽,他說:「國際賽跳的是13米板,我們高中生在台灣是跳11米板,回來之後差距縮小,變得很好跳,就被我抓到訣竅了。」儘管當時他在第二跳就因為腳不舒服,而放棄後面的試跳機會,但他沒有無功而返,意外的收穫,讓他的成績也開始成長。

另一場讓他大放異彩的國際賽,便是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年奧運,他沒緊張跟害怕,特別期待和U18世界紀錄保持人JORDAN ALEJANDRO DÍAZ FORTUN交手,不過最先要克服的是時差,他說:「我們第一天到的時候是半夜兩點,台灣還是早上,根本睡不著又很餓,還沒有東西可以吃。」當晚他睜著眼睛等天亮,成為第一批進入餐廳的選手,他花了三天才將時差調整回來。

他形容青奧像是一個嘉年華,不僅有表演,也能認識其他國家的選手。場地也和想像的不同,相較於大型國際賽在田徑場裡舉行,青奧的場地像在學校操場,一片平坦。經歷這次的比賽,他不僅將自己的紀錄向前推進,也讓他覺得離16公尺不遠了。

專屬物理治療師 照顧更完整

「國揚建設會請物理治療師來看我,有問題會幫我解決,不然就幫我全身放鬆。我第一次全身放鬆完,第一次有那種全身放鬆沒有任何緊繃的感覺。」儘管惠文高中也有物理治療師,不過因為選手眾多,平時也只能局部放鬆,額外派來的物理治療師讓他能得到更完整的照顧。另外,營養品、裝備或是移地訓練的費用等,也讓他更無後顧之憂的訓練。

談起在餐會和贊助商見面的情形,他表示,他們人都很好,也會跟他們說些鼓勵的話,他也在餐會中見到了自己的偶像戴資穎,他說:「第一次餐會的時候我們同桌,不過她沒有來。第二次見面的時候她就有去,那時候看她真的就跟場上的完全不同,剛開始看到她還以為不是她。」他也把握機會,和偶像拍照。

從跳遠到三級跳,李允辰內心有很多的猶豫和掙扎,經過一次次和教練、媽媽、自己以及上帝的對話,努力的尋找自己的方向。他在跳遠路上摔了一跤,卻意外的找到一條通往三級跳的路,他還在突破自己,往下一個全國紀錄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