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人稱「小諸葛」 邱大宗戰術靈活多變

執教遊走於兩岸的邱大宗,有個響噹噹的外號「小諸葛」,這個來自對岸媒體的封號,是因為他率領新浪獅前往CBA期間,面對場上狀況快速解決而來,他笑說這封號著實高攀,卻也掩不住臉上的自信神情,「還蠻爽的!」

邱大宗在中華職籃CBA倒台後,領著以宏國象為班底的新浪獅,前進對岸CBA征戰,他回想當時,兩地籃球生態大不同,他說:「對岸球員很高,我們隊上最高的球員,大概是他們全隊第二矮的球員。」籃球畢竟是高個子的運動,矮小球隊想贏球,球隊的戰術與球員的技巧就非常重要。

「在那個年代,CBA戰術風格還是死板一點,我們既然身材矮小,戰術就得打快,就要更靈活多變。」邱大宗強調,對手身材太高大,球員在場上常會遇到困難,就必須透過戰術面去協助解決,他說:「應該是我解讀比賽與處理球場上的困難,速度比較快,我想這個外號應該來自這裡。」

「小諸葛」是來自對岸的外號,邱大宗笑說,諸葛才學淵博,更是文人才子,有機會被相提並論,「能跟偉人沾到邊,就算是小諸,或是小葛,能沾到一點已經很爽了。」

邱大宗帶領新浪獅前進CBA,除了為他博得「小諸葛」的封號以外,更扭轉了對岸對於籃球的觀念與視野,「我們身材矮小,一開始對方是瞧不起我們的,但透過比賽我們會贏球,改變了他們過往對矮小球員的看法,更改變他們對矮小球員的忽略。」他強調,自己任教廣西威壯期間,就帶了小後衛林明毅前往,也打出身價。「這是新浪獅前進CBA最大的反響。」他說。

(封面照片來源:邱大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