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從籃球到剪刀 李奇勳的第二人生

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

昔日三民五虎李奇勳2003年進入SBL,卻遭遇籃球生涯最嚴重傷害、左膝半月軟骨破裂,他開始思考放下陪伴大半輩子的籃球。

「老天爺用了非常嚴厲、非常猛的方式,毅然決然要你離開這,我覺得後頭去想,可能我的個性,我比較不認輸,所以如果不用這種方式,我可能還在撐,如果我還在撐,可能年紀到了,我也許不會有今天這樣子的狀態。」性格不服輸的李奇勳,2009年終於決定褪下球衣,淡出球場,邁向第二人生。

高掛球鞋後,李奇勳起初先協助恩師謝玉娟,學習擔任副手,但很快地,他覺得這並不是內心渴望的道路。因緣際會下,由於妹妹從事美髮造型,李奇勳決定完全跳脫籃球。

好友吳永仁坦言,一開始聽到李奇勳要剪髮,「其實從小我認識奇勳,他就是標準雙子座,並沒有辦法專注在一件事很久,甚至練球都沒有這麼認真。當一開始選擇退出,不打球,先幫小娟姐,然後再開始到理髮,我一直跟他說,奇勳要做,就好好做,我也會一直滿怕,可能美髮做個一年,可能覺得不OK,他又不待了。」

結果李奇勳從基層做起,不到兩年升格設計師,20126月和妹妹開店當老闆,今年1月下旬又正式開創屬於自己籃球風格的「Classic經典理髮廳」。

吳永仁說,「我非常佩服他離開籃球,前半段人生,所有時間都花在籃球,等於是他最專業的東西,等於是他毅然決然離開,從新學習另一個領域、新的專業,既然可以在很快的時間成為設計師,做得算是有另一番成就。我覺得這是我非常佩服的,你要從新跨到另一個領域,你要花非常多的時間,這不是我以前所認識的李奇勳。」

回憶這段從籃球員、美髮設計師到創業開店的過程,35歲的李奇勳感觸深,「心裡那段調適,其實比後面開始學做這塊,花得有點時間,我覺得是滿煎熬的,因為我從小到大都在校隊,然後國中、高中、大學、SBL,可以說真的很多時間都在球隊,訓練、籃球這一塊。你有夢想,你也希望有更好成績,或者名聲名譽之類。」

「所以,變成說突然它沒了,一夕之間突然沒了,怎麼會這樣,你會覺得說,天啊,怎麼會變成這樣子,然後剛開始的時候,甚至會想說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看看身邊永仁他們都還在打球。但現在事後想想,我覺得老天爺對我滿好的,他給了另外一個不同的機會。」

面對殘酷的傷病現實,李奇勳身體無法再像過往一樣奔馳,但他強健的心志沒有被擊倒,轉換跑道後,一樣飛躍閃爍,「這條路上除了自己調適之外,永仁幫我滿多,我真的要非常感謝他,感謝身邊很多朋友,反正就是感謝。」

(封面照片/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