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亞帕運》我雖然殘障 一樣追求更高更快更強

亞洲帕拉運動會是專為殘障者舉辦的運動會,有的選手要用繃帶固定才能握緊球拍,有的要裝上義肢才能站立,有的就算坐在輪椅上,還是可以握拳激勵自己。所有參賽選手都像中華射箭隊的吳昆根所強調,「我們也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強!」

亞洲帕拉運動會(Asian Para Games)的前身是遠東及南太平洋殘疾人運動會,而第1屆亞帕運於2010年廣州舉行,在亞運同一城市舉辦已經成了慣例。

2018年雅加達亞帕運精神標語為「The Inspiring Spirit and Energy of Asia」,意思是激發人心的精神和亞洲的能量,希望進一步促進亞洲國家、地區的團結,友誼,並支持全球社會和平。

亞帕運精神標語。(圖/李宇政攝)
有的選手必須用繃帶固定才能握緊球拍。(圖/李宇政攝)

亞帕運的射箭場上,選手像正常人一樣在室外頂著艷陽,甚至有的選手必須忍住肢體和義肢摩擦的疼痛,親自走到箭靶拔箭,也要親自整理繁瑣的器材。

吳昆根右腿大腿一半以下都截肢,他表示,裝義肢行走時,右大腿塞在中空的義肢,就好像是「活塞運動」,除了經年累月摩擦,汗水也會留在裡面。

不過吳昆根認為,他是屬於吃苦耐勞的那一代,從小雖然會被同儕嘲諷,但自己也奮發向上,他強調,「我們也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強!」以行動實踐奧林匹克格言。

殘障選手也要親自整理繁瑣的器材。(圖/李宇政攝)
射箭選手吳昆根相當吃苦耐勞。(圖/李宇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