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籃球》HBL破天荒舉辦裁判體測 聯賽精進從裁判做起

107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即將於本月25日資格賽開始點燃戰火,為了讓比賽更為精進,高中體總破天荒針對裁判進行體能測驗,共有男、女合計101名裁判參與,分別在高雄與台北各舉行一次,並於下週在台中進行補測,高中體總副秘書長謝志成強調,要讓聯賽更進步,就從裁判開始做起。

HBL首度進行裁判體測,男子裁判共分為35歲以下、35歲以上與45歲以上組,測量方式就是請裁判從底線跑到籃球場三分之二處,35歲以下組折返跑86趟,35歲以上組則是76趟,45歲以上組則是66趟,女子裁判也是66趟。測驗並非競技,裁判只要跟隨背景音節奏完成,並隨著折返次數次第加速,完成即算過關。

裁判體能測驗進行折返跑。(盧冠宇攝)

北區在陽明高中舉行,大部分裁判都順利過關,目前擔任新竹光復中學體育組長同時也是FIBA國際裁判何長仁表示,體測對裁判是砥礪,更是高中體總希望能宣示,整個高中聯賽不只是球隊在進步,裁判也在進步,裁判不是不進步,只是比較少被人家看見。」他也舉自己參加國際賽的經驗,他強調各大國際賽對國際裁判的體能要求更高,「體能測驗非常有意義。」

目前擔任HBL技術委員會召集人的江正輝則強調,體能測驗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求裁判要維持體能,他說:「裁判維持體能,在場上的專注力會更好,如果體能不理想,在球場上很容易會失去專注力。」他強調,裁判站在球場上,本來就該展現專業,國際賽要求裁判體能更高,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裁判執法近年來有些弱勢。」謝志成強調,各界太重視比賽勝負,很容易將責任歸到裁判身上,高中體總希望讓聯賽水準更高,就先從裁判體能開始要求,他說:「學生籃球節奏很快,如果裁判的體能沒有達到本身的目標,很多球他根本沒有跑到,根本看不到,所以這是我們最優先要求的。」

謝志成強調,除了體能,包括規則與臨場狀況掌控,高中體總都會透過比賽影片進行檢討,就是希望塑造裁判公平的形象,他認為要讓比賽品質更好,高中體總從要求裁判開始做起,期盼裁判執法能更嚴謹,他也不忘強調,比賽結果不只是裁判的責任,也有可能是球隊需要檢討,要一起努力

裁判老師測驗完後相互鼓勵,展現向心力!(盧冠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