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體操》幼兒體操新里程 從體操館到幼兒發展中心

「很多人佩服我們亞運體操拿牌,但我更敬佩我這學弟(林家恩),體操選手受傷退役後,真的是拿出運動員毅力創業,短短幾年打造今天這樣成就。」雅加達亞運體操吊環銅牌陳智郁,929日為新北市林口區菈彼兒童發展中心開幕剪綵,讚嘆林距離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林家恩。

年僅24歲林家恩,當年為高雄市瑞祥高中體操隊一員,同屆有台北世大運國手徐秉謙,助瑞祥完成全中運成隊二連霸,他也曾在2011年全中運單項地板摘金。但上大學後受重傷,林家恩開始認真思考,不當選手後,下一步要做什麼。

「我一開始先做健身教練,但一段時候後去想,我為什麼退下來後,不是做本行。」林家恩決定要從幼兒體操著手,「主要是成人體操接受度不高,幼兒體操接受度較高,也比較少人做,那我就來做。」

林距離健康事業盼望實踐全人運動發展理念。(圖/楊育欣攝)

陳智郁回想5年前,學弟有天跟他討論這念題,「我那時覺得怎麼可能,難度很高,畢竟那個時候民眾對體操認識不深,而且現實面,我們當下成績不比現在。但他真的很狂,想法很特別,很有規劃,也不是胡亂去做,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他覺得台灣體操現階段最缺乏就是基層,「因為第一可能家長不讓他的小孩去練,因為練體操很辛苦很累,家裡的小孩都是寶,你會讓你的小孩去接受這麼艱辛的訓練嗎?當然教練也有關係,如果說教練不會去學習把小朋友如何正確的教學,一來馬上就給你壓操幹嘛,不可能這樣做,所以現在台灣有很多這樣的兒童俱樂部,一同來推動體操發展。」

不到25歲的執行長林家恩。(圖/楊育欣攝)

菈彼幼兒體操館在201610月開幕,林家恩坦言初期創業,面臨許多難題,但很感謝政府對於創業輔導,安排顧問指導,拉拔他們四位合夥人逐步邁向夢想,從原本一間幼兒體操館,還有了健身會所,以及兒童發展中心。

「這個算是我們第一步驟,未來我們還是希望朝全人運動去做,當然成立兒童發展中心,對我們而言是重要里程碑,畢竟讓兒童發展理論,完全實踐化。」林家恩解釋幼兒體操感,主要針對孩童的「動」,而發展中心則專注在幼兒的「靜」,結合體操和職能治療,幫助孩童更多元發展。

陳智郁讚揚學弟藍圖宏遠,「從一歲半的小朋友會走路,到99歲,可能人都走不動了,都還可以運動,他想要把不論小孩到老人都顧好,這理念對體操選手來講真的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