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361°看亞運》迎向東京奧運 雅加達17金的啟示

2018年雅加達亞運今晚閉幕,中華代表團拿下史上次佳的17金、19銀、31銅,獎牌榜在參賽45國中排名第7,就連政府都打算升空F-16戰機迎接台灣英雄,絕對是令人驕傲的成績,更重要的是,本屆亞運「含金量」高,甚至可以期待,出色表現將在兩年後的東京奧運複製。

亞運閉幕式中華隊掌旗官陳建禎。(楊育欣攝)

亞運作為奧運前哨戰,各國都將亞運視為選手實力的展示場,傳統強權中國搶下132金,再度展現世界級體育大國的實力,即將擔任奧運東道主的日本,包括桌球、體操皆未派出一軍參賽,並非保留實力,而是讓更多年輕好手有國際大賽經驗,累積東京奧運選手資本,期待與世界強國一決雌雄,韓國只拿下令人失望的49金,卻是兩年後奮起的養分。

射箭隊表現精彩。(中華奧會提供)

中華隊過往亞運最佳戰績,是1998年曼谷亞運的19金、16銀、41銅,本屆儘管金牌數與獎牌數皆略少,卻更值得欣喜,尤其有體操男孩李智凱與唐嘉鴻的兩金、郭婞淳的亞運首金、男女反曲弓射箭隊合力射下11銀、射擊雙金,以及羽球男女單11,都是扎扎實實的奧運運動種類,更重要的是,這些運動種類在亞洲的競技水準,幾乎與世界同步。

林育信擁抱李智凱。(李晏昀攝)

其中,李智凱在鞍馬項目拿下15.400高分,正式確立他站上國際舞台的水準,他透過湯瑪斯迴旋讓各國裁判驚豔,本次亞運與世界盃各單站賽事的精采表現,加上他累積實力帶來的自信,將是他站上東京奧運凸頂的最大屏障。

此外,儘管國際舉重總會將改變量級,但郭婞淳從女子58公斤級升至59公斤級,變化不大,有利她持續備戰,尤其她接連在國際大賽闖關,先是台北世大運舉起世界紀錄,再於本屆亞運戰勝自己的心魔,無論是實力或心態都處在高峰,兩年後將是她第三度挑戰奧運殿堂,她要再度舉起台灣希望。

郭婞淳拿下生涯第一面亞運獎牌。(葉士弘攝)

奧運是運動員的最高殿堂,沒有人不想勝利,但從平日累積實力,賽前調整到最佳狀況,再到臨場穩定發揮,要奪金缺一不可,體育署與國訓中心本屆亞運另立選手中繼站,從戰績看得出成果,更證明台灣對待運動員的方式已有明顯進步,如何持續站在運動員角度思考,提供盡可能最完善的協助,甚至專案處理,將是中華隊征戰東京奧運,搶金牌的最後一哩路。

世界球后展望東京奧運。(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