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棒球

《棒球》李振昌-國手之路

文:盧冠宇

李振昌從一個來自澎湖熱愛棒球的少年,一躍成為中華隊的重要投手戰力,是許多努力與機緣的結合,當然,他特殊的投球姿勢是很大關鍵,而他面對強敵的心態調整也是主因,但談起國手生涯,他依舊對高中時期的選拔賽表現不佳,耿耿於懷。

李振昌的國手生涯開始於高中階段,他對第一次入選國家隊,感到意外,因為在當年的王貞治盃全國青棒錦標賽,代表屏東縣的他,在關鍵準決賽先發沒能率隊擊敗台北市,最終球隊拿下季軍,他說:「能當選國手的機會一生可能只有一次,但因為我的失誤,可能原本有更多隊友能當國手,結果只有我一個。」

國手生涯的第一次,李振昌有所遺憾,但他把握機會全力以赴,並在國際舞台上努力表現,持續獲得中華隊青睞,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他面對古巴的強大壓制力,李振昌在生涯面對古巴投了20.2局,僅失掉3分,投起古巴特別有心得,也因此贏得了「古巴殺手」的稱號。

談起「古巴殺手」,李振昌笑著說:「名字是他們取的,我就投我自己的。」面對古巴這個強敵,他也明白古巴的厲害,當初其實是覺得,反正不會贏,贏了就賺到,輸了也沒關係,沒想到反而有更好的表現。

李振昌長年在職業隊裡奮鬥,談起職業賽與國際賽的不同,李振昌認為在國際賽心情會比較緊繃,因為是披著「國家隊」三個字出賽,比賽只有幾場,有一定要投好的壓力。在職業隊則因為球季比較長一點,一場投不好下一場再來過就好,心情上比較不一樣。

上次代表中華隊是2009年經典賽,李振昌很樂意再為國家效力,不過他也認為,國家要培訓一些年輕的選手,因為年輕的一定會上來,老的必須要讓位,就如同他年輕的時候,受到「恰恰」彭政閔這些前輩的照顧,現在角色互換,也換他交棒給年輕的球員,讓更多的年輕球員能有發揮的舞台。

(照片來源:展逸國際行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