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奧會主席林鴻道呼籲運動員發聲 捍衛自身參賽權益

「這就是政治,這就是國際社會,那這也是國際社會現實的事情。」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壯行餐會上有感而發,面對即將出征雅加達亞運的國手,他寄望運動員能主動發聲、捍衛自己將來的參賽權益。

林鴻道剛結束北京的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臨時理事會,會中決議停辦2019年第一屆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犧牲將近兩千多名年輕選手的參賽權益。

「我很擔心,正名公投仍在進行,本來跟我們體育界無關,但從東亞青運這件事,我深深感受到,會不會影響到將來,我感覺是會。」林鴻道表示國際奧會五月正式來文,不准更名,但如果到時正名公投通過,要尊重公投結果去改名,勢必影響台灣運動員國際參賽的機會。

他說,「歷史告訴我們,最早的更名,1979年名古屋決議,我們不同意,我們被迫停權,造成莫斯科奧運,寧靜湖冬季奧運,那段時間選手,全部無法參加,直到1981年洛桑協議,才確立奧會模式,恢復我們的國際體育社會的地位。」

奧會主席林鴻道在壯行餐會呼籲運動員捍衛自身參賽權益。(圖/體育署提供)

林鴻道呼籲運動員,「我希望你們要發聲,政治問題跟我們無關,但我們要捍衛我們參賽權益,從小各位辛苦練習,如果因為這樣子,我們參賽權益被剝奪了,對你們各位、對國家都非常不公平,所以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我們的權益要靠我們自己,我們無法靠任何人,我們要的不多,我們要讓我們順利參加國際賽事。」

「況且我們如果真的離開國際奧會,我們很可能將不能再回去,因為奧會憲章已經修章,必須是聯合國的會員,萬一我們離開國際奧會,我們沒有路。我們並不想參與政治,我們只想做好自己體育人的事,我們要捍衛自己的參賽權益。」

國訓中心舉辦亞運壯行餐會。(圖/體育署提供)

林鴻道跟新任體育署長高俊雄與中華民國體育總會長張朝國同台,共同聲明,「這部分中華奧會、體育署、體育總會最高原則,就是讓運動員公平地去參加國際賽事,這一定要做到,我們不能脫離國際社會。」高俊雄重申,維護運動員參賽權益,是不容抹滅的原則。

現場許多選手表態,沒有人願意看到運動員參賽權益被犧牲、被剝奪,任何人也都希望能夠代表自己的國號出去比賽,但在現行規則下,奧會模式就是必須要遵守的。否則這種政治操作結果,到頭來受害的是真正踏上國際舞台的選手,還有未來下一代運動員。

(封面照片/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