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中華藍白女籃瓊斯盃起步不順 教練:從中學習經驗再出發

威廉瓊斯盃籃球賽女子組第一天,中華藍、白兩隊,分別遭到日韓狙擊。藍隊以55比88輸給日本,白隊則以64比81吞敗。26日藍、白兩隊要在新莊體育館正面交鋒。

「這幕實在想讓人趕快翻頁過去,我們一開始命中率太低,防守太糟,守不住回防和快攻,但還是從中學到很多,期許盡快再出發。而且值得開心的是,包喜樂比預期的要更早歸隊,相信在亞運前,我們有更多時間去磨合。」中華藍隊外籍教練Kenyon Wagner表示球隊整場下來,也是有好的一面,像是失誤數僅8次,兩分球出手次數很多達到62次,「但出手機會還需要再調整、修正。而且日本這支年輕球隊,攻守轉換比她們一隊更強,所以這方面是很好的經驗。」

黃品蓁自認球隊打出最糟一役。(圖/中華籃協提供)

黃品蓁貢獻16分和6籃板,她覺得這是球隊培訓到現在,這麼多場比賽下來,狀況最糟的一回,「進攻受制於對方壓迫,變成我們只能單打獨鬥,得分會變得很辛苦,這問題我們得盡快去改正。」彭詩晴腳傷尚未痊癒,但她不想把問題歸咎於傷勢,「我們進攻太卡,防守有點被動,這些都需要盡快去改善。」

包喜樂則是昨天才正式歸隊,「其實在一個多月前,我有跟大家在日本移訓,這支隊伍每個球員都很強,我相信我要調整我的部分。」整體攻守,自然就可以更周全。

劉希曄認為白隊磨合期短,要多溝通才能成長。(圖/中華籃協提供)

中華白隊則遭遇韓國隊強攻,客隊團隊三分球30投中12,地主年輕球員以64比81不敵對手,白隊總教練錢薇娟表示,這次以新生代球員組成的白隊,磨合組軍時間短,她沒有刻意設定團隊目標,只有期許每位球員盡力去做到最好,達成自己的個人目標,「不論是要證明自己,或是接下來要能夠前進WCBA,都要打出符合自己的期待。」

劉希曄得到全隊最高17分,她認為球隊正處磨合期,「我們必須不斷去溝通,然後我們幾個(資深球員)要盡量主動一點,去帶動團隊,用行動去告訴學妹們不要怕。」

韓國隊陣容以今年雅加達亞運大名單為班底,由於到時亞運將推派南、北韓聯隊,韓國總教練李文圭表示能以同一個民族出征,感到很榮幸,這次瓊斯盃以賽代訓。他過去執教WCBA上海女籃,曾帶過彭詩晴和魏于淳,他笑說,「魏于淳(7投盡墨,得零分)這場可能求好心切,所以表現不佳,但我深信她的水準是有國家隊實力。」

瓊斯盃四十之星,劉君儀、馬怡鴻、洪玲瑤、王泠和齊璘。(圖/中華籃協提供)

威廉瓊斯盃適逢四十週年,女子組開幕典禮邀請「四十之星」洪玲瑤、王泠、齊璘、馬怡鴻和劉君儀,表揚她們的貢獻。王泠坦言沒想到瓊斯盃能一路走到四十年,「當年我們沒有舞台、國際賽機會少,威廉瓊斯先生開創了這個國際賽,但真心期許未來能夠成為更出色的國際賽,更多強隊來台,而不是單一循環的邀請賽。」

齊璘同樣經歷過瓊斯盃輝煌時期,她覺得瓊斯盃奠定台灣籃球不可抹滅的歷史地位,「從我們原本過去因為會籍問題被禁賽,這是我們唯一可以在國人面前表現的機會。」然後延續到我國又能夠重返國際舞台,她期許瓊斯盃能持續開拓運動員的視野以及國人對於運動員觀感。

她說,「台灣社會過往對運動員是比較看重的,但運動員也要去思考,憑什麼讓人來重視你、尊重你,要努力去做,真的讓國人去感受這種榮譽和榮耀。」

(封面照片/中華籃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