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棒球

《棒球》李振昌-投球失憶症

文:盧冠宇

一紙3000萬的複數年合約,李振昌決定落腳在中信兄弟,雖然距離一軍登板還剩一步,不過他在二軍第二場出賽就用最快151公里的球速,後援1局繳出2次三振的亮眼表現,向大家證明他的實力。他能成為如此有威力的側投,過程並非一帆風順。

李振昌從高中開始才接受正規的棒球訓練,剛開始他也是用正規的投球方式,球速是他的優勢,不過球速再快,投不進好球帶也是枉然,當時的李振昌正是如此。

在一次練球中,李振昌嘗試用不同的姿勢來傳接球,狀況還不錯,教練就建議他改成側投,雖然剛改身體不太適應,球速也變慢,但他慢慢地努力,練了半年,他就被選第21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的代表隊,逐漸嶄露頭角。

高中畢業後,李振昌選擇到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現台北市立大學)就讀,大學教練看準他未來的可能性,希望他能把出手角度改到四分之三的高度,提升球速,為出國做準備。然而,他調整後卻肩膀不舒服,更嚴重導致投球失憶症。

李振昌說:「我從來沒有丟過一場球,球速只能丟130公里,當一個投手卻丟不到捕手接得到的位置。」這樣的打擊讓他一度想放棄棒球,不知道這樣打棒球還有什麼意義。

他曾和朋友半夜跑去打工,但工作並不順心,經過思考後,他決定將大學的學分完成,而棒球也是他要修的學分之一,當時抱持著「大不了大學畢業就不打了」的心態,李振昌又繼續練習。

那時候他看了卡通《棒球大聯盟》,看見神經大條的卡通主角,能丟多少就丟多少,他也鼓勵自己不要想太多。再加上大學教練耐心的調整之下,他從零開始,每天調整一點姿勢,每天進步一點,逐漸找回身手,蛻變成我們現在所熟知的側投李振昌。

(照片來源:展逸國際行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