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東亞青運》正名運動影響 台中東亞青運停辦 基層教練:政治不該牽涉體育 還給孩子舞台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今天24日在北京召開臨時理事會,以政治勢力在台灣發起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公然挑戰奧會模式為由,決議停辦2019年第一屆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

「理事會對此有疑慮,但我們在會中表示,台灣是民主多元的國家,公投是台灣人民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利,目前仍在連署階段,政府立場不鼓勵也不慫恿。」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在記者會上指出,我國奧會與會代表秘書長沈依婷在臨時理事會上強調,希望各會員國代表能審慎評估多方考量。

7比1,臨時理事會決議停辦台中東亞青運,舉手者為中華奧會秘書長沈依婷。(圖/中華奧會提供)

但最終理事會採投票決,結果七票(主席、中國、南韓、北韓、蒙古、香港和澳門)贊成取消,一票反對(中華奧會)以及一票棄權(日本),通過取消的議案。台灣體壇對此決議深感遺憾,蔡賜爵坦言臨時理事會的投票決定,結果很難翻盤,但目前並沒有下一個國家或城市接手辦理。

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出面回應今天臨時理事會狀況。(圖/李天助提供)

東亞青年運動會原本為東亞運,台中市在2014年成功爭取,首屆賽會預定2019824日至31日舉辦,預計9個國家地區,共計近2300名年青選手參與14種運動賽事。這是第一屆東亞青運,也是台灣首次舉辦奧運體系的賽事。台中市歷經兩任市長,建設場館以及相關軟硬體,已投入台幣6.76億元,16座場館中的12座,近百分之80重新整修完成,預計年底開始施行測試賽。

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表示,目前已施工投入的經費,會繼續協助台中市政府完工,此外也會全力協助台中市和中華奧會,循管道向EAOC進行申復,爭取繼續主辦。

東亞青運停辦,影響不少正積極訓練的基層運動員,目前帶隊移地訓練的田徑潛優教練陳鴻傑表示,「運動員為了站上國際舞台嶄露頭角,而費盡了青春歲月,只為了讓世界看到台灣。」

他強調運動員和教練全心努力為台灣爭取榮耀,「我們支持政治立場,但是無法認同為了奧運會所提出要正名臺灣的活動,阻礙了台灣運動的推行。我們為的只是在國際上得名,而不是因為你們,而剝奪了我們可以表現的舞台,請你們還給我們比賽的舞台。政治不該牽涉體育,不該用你們的眼光,來看待我們這群把生命奉獻在運動場上的運動人。」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