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籃球精靈難忘國手生涯 顏行書以專業教練為目標

球員時期有「籃球精靈」稱號的顏行書,代表他在籃球場上的活躍與特別,過往也為中華隊立下汗馬功勞的他,高掛球鞋後,曾進入演藝圈,「段臣風」、「183Club」都是球迷心中難忘的回憶,但他內心的籃球火始終未滅,不斷尋求精進籃球執教能力的機會,甚至出國進修,希望為台灣籃球盡心力。

「球員退役後,本身的規劃,以職業教練作進修。」顏行書努力進修,執教經驗也不斷累積,曾擔任U18國家隊教練、國體大教練與富邦勇士隊教練。儘管有豐富執教經歷,他仍努力尋求進修機會,多次赴美學習,今年他應邀參加「Be Heroes經典再現籃球賽」的中場活動,他還要從瑞士趕回台灣,前往歐洲的理由,一樣是進修。

顏行書未滿19歲就進入中華隊,他對當時入選中華隊的喜悅記憶猶新,「當時要成為最後12人名單是很困難的,當我知道入選時,就很期待看到屬於自己的中華隊球衣。」他說著過往,神情依舊興奮,「那年是1997年東亞運,心情是很雀躍的!」當年中華隊拿下金牌。

顏行書認為,自己在中華隊的日子獲益良多,許多前輩無論是球場上,或是日常生活,都有許多值得學習的部分,「那個氛圍,不由得你不認真。」他強調,得到許多經驗與習慣是最大收穫,他說:「那個年代,前輩普遍被認為在球場上的應變非常快,面對各種狀況的處理方式

從球員到教練,顏行書強調,差別非常大,「球員以場上的表現為主,教練關注各個層面。」儘管辛苦,但他熱愛籃球的心不變,更期待透過自己的努力,協助台灣籃球向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