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跑出全中運田徑金門史上首金 陳彥維感謝教練和田徑改變人生

通過終點仰天吶喊、雙手振臂,陳彥維代表金門縣金門高中,在台中全中運高男組1500公尺決賽,跑出個人最佳35819,贏得金門縣在全中運田徑首金,而這成績也達到今年日本亞青參賽門檻。

「終於啊,因為比賽賽前就是保持平常心,沒有想太多,1500公尺真的沒想太多,之前比較弱,所以很訝異自己能撐得住。因此第一名後很驚訝,甚至超越自己的目標,滿開心的、很興奮。」陳彥維現下高三,身高176公分,體重61公斤,身型和跑感適合中長距離。

他很榮幸為金門贏得全中運田徑首金,「真的很開心,要繼續努力吧,然後很謝謝我國中的教練(謝佳鈞)和高中教練(林偉倫)。」

金門高中教練林偉倫認為當年烈嶼國中老師謝佳鈞扮演重要伯樂,找出陳彥維這匹千里馬。林偉倫說,「要得先被人看見,我們其他人才有辦法幫忙。」

他覺得陳彥維很有潛力,可是不愛訓練,不喜歡練習長距離課表,曾經有想過為了田徑隊紀律,要開除這孩子,但後來身為教師的他轉念,沒有這麼做。

他與太太黃國娣都在金門高中服務,黃國娣則擔任輔導教師,林偉倫說,「國娣在這上面幫了我,也幫了彥維很多,解開很多心結。」

陳彥維坦言從國二正式投入田徑運動,改變了他的人生,「田徑多多少少,嗯,應該這麼說,改變了我所有吧,不管是生活也好,還是什麼也好。」

他說,「田徑這條路上,因為達到目標,所以有成就感,讓我願意專心在這上面。」

除了老師們作為推手,金門縣政府和中華民國田徑協會也拉一把,去年5月陳彥維獲得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徵召,前進泰國亞青少田徑賽,那時800公尺獲得第五名。那場賽事拓展陳彥維視野,激起他選手的鬥志。

接下來全中運,他還有800公尺要跑,「贏得金牌後,會更有信心,因為我原本就是把重心放在800上面。」至於達標日本亞青,陳彥維期許,不斷前進繼續向前拚,為台灣、為自己拿一面獎牌。

(封面照片/方韻如提供,左邊為陳彥維,右邊是教練林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