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籃球》出外的孩子還是宜蘭的孩子 宜蘭基層籃球訓練站對抗賽開打

新學年HBL高中籃球聯賽資格賽將於下月中登場,意味著休季期間的大小盃賽舉辦已到了尾聲,而在宜蘭縣舉行的基層籃球選手訓練站對抗賽,就成為獲邀參賽的球隊,試探暑假練兵的最好時機,今年除了地主宜蘭高中,還有衛冕軍松山高中、能仁家商、高苑工商、后綜高中與泰山高中參加,這些球隊的共通點,除了都是甲級勁旅,還有就是每支球隊都曾擁有宜蘭球員。

宜蘭市長江聰淵親自到場開球,證明對抗賽的重要性。(圖/葉士弘攝)

基層運動訓練站是教育部針對體育發展的政策,宜蘭縣籃球風氣原本興盛,籃球基層訓練站包括國小、國中到高中都有,宜蘭高中教練林德齊表示,基層訓練站對抗賽邁入第4年,每年力邀HBL甲級勁旅來訪,就是希望讓宜蘭高中男籃隊有機會接受強隊刺激,對於接下來挑戰資格賽,甚至HBL聯賽能累積更多比賽經驗。

對抗賽看似邀請甲級勁旅來訪,其實藏著林德齊的用心,眾所周知,宜蘭縣的籃球水準高,共有14支國中球隊,很大部分的球員都選擇在升高中階段,轉往其他縣市發展,也有部分留在宜蘭打拚,林德齊說:「對抗賽邀請的標準,就是希望找陣容中有宜蘭球員的球隊,我的想法是,這是宜蘭的訓練站,出外發展的宜蘭子弟,也能回來一起接受磨練。」

宜蘭高中教練林德齊。(圖/葉士弘攝)

「很多人都笑我,怎麼把宜蘭的資源,分給其他地區的學校使用,甚至還讓外縣市學校有機會到宜蘭招生。」林德齊微笑,他一再強調照顧出外發展宜蘭籃球子弟的決心外,更展現開放心胸,他說:「現在這個時代,資訊流通太容易,要把自己鎖起來不可能的,還不如開放交流

林德齊對球隊的堅持,就是努力留住宜蘭子弟,宜蘭高中在HBL戰績雖有起伏,但他用心維繫蘭陽地區高中階段的籃球薪火,其實才是他最重要的奮鬥目標,宜蘭高中就像是個永遠點著燈的溫暖家鄉,除了是宜蘭籃球的灘頭堡,更是出外子弟永遠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