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球員為國奮戰 周俊三:要讓球員安心

每每談到台灣選手要為國出征,總會陷入國家、選手生涯孰輕孰重的兩難問題,討論的焦點往往最後就是資源與經費問題,就算祭出奪冠上千萬獎金,常會成為「口惠實不至」,而選手拒絕出征,又會面臨愛國主義的責難,周俊三以過去曾是優秀球員,到現在成為教練,談到這樣的兩難,他說:「就是該讓球員安心。」

「台灣運動員會願意加入國家隊,都是希望他能夠幫忙,還有對國家的認同感。」周俊三過去也是國手,如今成為國家隊總教練,他談起國手心態,絕大部分都是因為對國家的一份責任,「這是一個榮譽感、使命感,當然是第一優先。」

既然選手願意為了國家奮鬥,那麼國家相對能提供的保障就更為重要,「現在無論是旅外,或是SBL球員,其實都是職業球員,這樣對他們來說,讓他們安心進入到國家隊,就非常重要,而不只是喊著國家榮譽」周俊三提出了「安心」來說明選手心態,正因為他們有為國爭光之心,但運動員生涯短暫,讓選手能無後顧之憂為國出征是重要課題。

「這就是內外在動機,你談外在動機,或許你能給他一些資源,例如奪冠2000萬,但相較於內在動機來講,如果妳可以讓他很安心為你去拚命,會比給錢來的好些。」周俊三舉出心理學,強調內在動機的重要性,他說:「如果我們能為他們去思考,更好的訓練環境,出國征戰時候的交通與住宿等相關條件,甚至國手保險,你不只是來為國家賣命而已。」

周俊三提出「安心」的概念,說明了其實選手的心態,比國家或協會祭出大筆資源更為重要,「國家、協會能為國手做到什麼地步,讓國手能安心地穿著國家隊戰袍,盡百分百的力量來參與。」他認為,選手奮戰無後顧之憂,是爭取佳績的關鍵

(照片提供: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