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東亞資格賽冠軍 周俊三:是鼓勵但不能過於亢奮

再度接掌中華男籃兵符的周俊三,今年首度帶兵出征,就是在日本舉辦的亞洲盃東亞資格賽,他帶著以劉錚、周儀翔等新生代球星為主的陣容,首戰雖以33分慘敗給中國,但他隨即整合球員,並透過陣中資深球員激勵士氣,接下來分別擊敗地主日本、南韓等強敵,風光奪冠,但他強調,奪冠對這批球員而言是鼓勵,但不能過於亢奮,因為挑戰接踵而來。

「我可能算運氣比較好吧,世界盃資格賽是第一次舉行,就讓我碰到。」周俊三自嘲,今年中華隊行程滿檔,打完東亞資格賽後,下周的瓊斯盃籃球賽、8月初的亞洲盃,接下來就是11月由國際籃總(FIBA)首度改制後的世界盃籃球賽分區資格賽,中華隊與日本、菲律賓、澳洲等強敵同分在亞大區B組,比賽將是主客場制,預料掀起熱烈關注。

面對嶄新戰局,從球員時期就身經百戰的周俊三,非常明白東亞資格賽的冠軍,象徵的只是開始,尤其除了地主日本隊,南韓與中國都非國內頂尖戰將出征,就連香港隊近年來實力也明顯提升,還不要說,亞大區接下來還將面對澳洲與紐西蘭兩大強敵,他為了接連挑戰,費盡心思。

現在的中華隊,是「黃金世代」逐漸年長的時候,就是接班梯隊能否扛起重責的時候,周俊三考量許多,接下來國家隊選材,將先打造「核心陣容」,包括劉錚、周儀翔、周柏臣、周伯勳、蔣淯安與胡瓏貿等人,都是他點名的重點人選,他說:「確立這些球員後,再去增補一些旅外球員,或年輕球員。」

「接下來的選訓,可能以最適合的人選為主,而非最好的人選。」周俊三強調,因應後續國際賽,更容易配合的球員,會列入選才標準,畢竟賽制與職業球季強碰,這點與現任富邦勇士隊總教練許晉哲的想法類似,「我們沒有特別聊過,但我想因應這樣的制度,大家想法應該會差不多。」

(照片提供: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