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產業看新聞

《運科》推動運科擴能計畫 讓運動科學走進生活

我想要健行休閒運動,雖然有很多步道可以選擇,但怎麼知道哪裡的空氣品質最好呢?看到電視或網路的轉播,我也有很多想法,可以自己當主播嗎?這些看似難以實現的想法,有了運動科學的介入,讓這一切都成為可能,「運科擴能」就要讓運動科學走進每個民眾的生活中。

由台灣師大休旅所教授陳美燕擔任主持人的「擴大運動科學研究能量與成果橋接計畫」(簡稱:運科擴能計畫),除了競技運動的運動科學成果外,更希望擴大影響力,尤其是針對社會或社會人文的影響,讓運動科學進入生活,今年特地在日前結束的「TaiSPO 2024台灣國際運動及健身展」設立攤位,正是希望傳達運科與社會連結緊密的訊息。

本次展覽攤位結合今年舉行的巴黎奧運,不但舉辦論壇互動,還設置可以與巴黎奧運吉祥物「弗里吉」一同入鏡的拍貼機,更邀請兩位奧運國手,分別是桌球國手莊智淵與前跆拳道國手陳怡安參與文創商品的製作;關懷流浪動物議題的莊智淵,與家扶中心合作,製作永續使用的餐餐袋,而陳怡安知名的手工皂也有了永續使用的皂盤,陳美燕說:「運動員從事體育競技之餘,也關心社會議題,也希望帶動社會的影響力。」

除了運動員與社會議題的結合與關懷,運動科學與日常生活的結合,更是運科擴能的重要核心,由陳美燕主持的運科擴能計畫,包含七個子計畫,不僅僅是協助競技運動發展,更希望透過運動去宣傳相關理念,她特別點出兩個子計畫,包括「悠優森呼吸app」與「Sports Fun題」,都是運動科學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的最好範例。

「悠優森呼吸app」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系副教授賀耀華率領研究生執行,結合廠商系統,提供民眾直接線上查詢各地健走路線的空氣品質,未來除了希望貼近民眾生活圈,還希望打造類似「健康幣」結合商家消費,鼓勵民眾運動。

「Sports Fun題」則由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許懷中研發,將賽事轉播直接透過應用程式,同時提供給有意參與的民眾,讓民眾可以直接成為賽事主播或講評,不僅是滿足民眾的「主播夢」,未來還將與更多基層或在地運動結合,強化各項賽事的能見度。

(圖文/台灣師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