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自行車》環台賽周日開跑 出賽陣容近10年最佳

2024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為亞洲巡迴賽的重點賽事,將於3月10日至14日舉行,今年賽事於國際自由車總會(UCI)登錄為2.1級頂尖賽事,為台灣唯一國際公路賽,有來自全球38個國家24支隊伍共計205位菁英選手來台競輪,更有多達6支二級職業車隊出賽,堪稱近十年來的最佳參賽陣容;今年出賽選手將決戰最經典的五站競賽路線,不到最終站,黃衫總冠軍人人有機會,而中華隊將由隊長盧紹軒領軍,帶領中華隊爭取最佳的團隊表現。同場加映三位台灣旅外職業選手馮俊凱及王胤之、王又寬兄弟檔,本屆賽事也將以職業隊的身份現身國際自由車環台賽。

今年適逢巴黎奧運年,有多達六支二級車隊來台爭取一級賽事的積分,出賽車隊陣容更新堪稱近十年來的最佳參賽陣容,賽事等級和強度強勢升級,今在臺北市政府舉行的環台賽賽前記者會,5站都親自到場宣傳各站的特色,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祕書長李開志說:「環台賽在中央部會及各設站城市的支持之下,在國際車壇打出名號,國際車隊爭相爭取來台參賽。」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也肯定自由車協會在國際車壇多年的耕耘,也期許中華隊今年有好的表現,同時也號召國人一起來為中華隊加油。

今年賽事設置總成績冠軍(黃衫)、登山王(圓點衫)、衝刺王(綠衫)、亞洲總成績冠軍(藍衫),以及團體總冠軍等五個冠軍獎項;而中華五虎將則由第7次出賽環台賽的盧紹軒、旅外加盟一級職業車隊的杜志濠、團隊戰術經驗豐富的吳之皓,以及中華隊新生代好手張誌盛和李冠賢組隊出賽,將以前輩帶新人的方式傳承中華隊拚戰精神,爭取最佳的團隊表現,全力為台灣奮戰。而生涯第15次出賽環台賽的馮俊凱,本屆賽事將代表所屬的日本宇都宮車隊參賽,這也是阿凱職業生涯第二度在環台賽為國外車隊效力,他表示,雖然不是中華隊卸下了重擔,今年相對壓力變小,但他依舊會拿出職業運動員的精神,全力為車隊奮戰,也期待轉換為衝刺主將的他,能在平路的速度對決中突破自我。另二位台灣車手則是王胤之和王又寬兄弟檔,他們將代表摩洛哥西迪阿里隊出賽,擔任隊友們在環台賽中的最佳嚮導。

中華隊總教練黃顯熙在集訓時開出魔王級的菜單,為的就是模擬所有可能的情況,整體來說還是以團體總成績為目標。中華隊隊長盧紹軒一上台受訪就先表態:「阿凱是我永遠的大哥。」雖然今年已是中華隊最資深的選手,但希望跟隊友一起合作,為團隊爭取最好的表現,他說:「我會以第4站南投站為重點,畢竟南投是我的家鄉,而且這個路段我來回騎了也有十趟以上。」

2024環台賽在展現精彩賽事的同時,也感謝來自「台灣精品」的支持。經濟部國際貿易署自1993年起辦理「台灣精品」評選,遴選在研發、設計、品質、行銷方面表現卓越的產品,賦予台灣精品標誌,表彰其創新精神與優異品質。環台賽在獲得主要贊助日立冷氣、交通部觀光署、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的大力贊助外,更與國際賽事接軌,由全球頂級自行車傳動系列品牌SHIMANO,攜手精品碟剎輪組品牌STARLIGHT提供賽事選手最專業的中立支援服務;同時結合台灣自行車王國產業鏈,包括名揚國際的自行車大廠MERIDA、台灣龍頭自行車碼錶品牌BRYTON、專業光學科技的運動眼鏡品牌720armour,以及贊助大會車隊使用的攜車架品牌BEARACK等廠商的支持,讓今年環台賽結合產、官、學眾多的支持,打造台灣世界級的自由車賽事。

賽事期間將在Youtube頻道進行環台賽現場直播,並在Eurosport歐洲體育台進行精華轉播,讓全世界一起為環台賽加油,透過頂尖賽事再一次將台灣行銷全球。環台賽相關活動資訊可上2024環台賽官方網站www.tourdetaiwan.org.tw 查詢。

(圖文/國際自由車環台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