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冬季訓練休養調整 林沛萱青年盃跳高破大會

經過冬季訓練休養調整,林沛萱代表新竹縣東泰高中,在113年新北市全國青年盃田徑公開賽高女組跳高決賽,跳出本季個人最佳1公尺77破大會摘金(原紀錄為109年度張喬茵的1公尺76)。

「上高中後,由於原本一塊練習的學姊上大學,雖然現在有兩位同學一起練,但因為項目關係,反而變得比較沒有人一塊練。」林沛萱升高中後,除了原本專項跳高,現在也正式著手七項全能運動,大多時候訓練缺少良性競爭。

16歲的林沛萱去年新竹縣全中運大放異彩,先在國女組混合運動跳高項目以1公尺81,成為我國田徑史上首位達標亞運的國中生,接著全中運跳高決賽跳出1公尺82,被譽為女子跳高最強國中生,前進南韓亞青田徑賽一日進帳雙銅,但下半年因為左腳踝傷勢影響,杭州亞運以1公尺75、第11名完賽。

亞運後的冬季訓練,除了讓腳踝休息,林沛萱針對混合運動,鍛鍊上半身,臥推最佳來到65公斤,整體線條更明顯、更結實。開季至今,接連參加三場賽,台北市春季盃、縣中運跟青年盃,她表示腳踝已經慢慢好起來,並秀出手臂日積月累的勳章,有些訓練擦傷、有的則是比賽磨到跳高墊的擦傷、還有些結痂小疤痕。

「她跳高的擦傷,一部分在於動作,沛萱助跑速度快,加上比賽時她還是會習慣用原本動作去跳,才容易有那樣的擦傷。」林沛萱跳高指導教練陳鴻傑認為子弟兵各項都有顯著成長,七項中過往較弱的跑步,逐漸進步,這次青年盃100公尺跨欄也跑出14秒34破個人最佳。

由於今年亞青田徑賽,依據田徑協會選拔辦法,需要達參賽標準兩場次,才能取得門票,以及亞青賽跟全中運撞期,林沛萱決定先參加下個月台北全中運,「今年目標希望趕快再破最佳,這樣七項分數才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