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天助自助人助 易柏安女子100欄達標亞青、躍升歷年第十傑

「13秒55,破大會紀錄!」國立北門高中易柏安在113年新北市全國青年盃田徑公開賽、高女100公尺跨欄決賽,起跑前雨勢趨緩、又以風速+2.0m/s推進,天時、地利、人和,她跑出破個人最佳的13秒55摘金,達標亞青(13秒72)且躍升至我國女子100公尺跨欄歷年並列第十傑。

「很興奮也很驚訝,沒想過可以連續兩趟都創最佳。」易柏安前天預賽跑出13秒90,但這天決賽開跑前北台灣變天,下雨又氣溫驟降,但教練團跟她早有準備,暖身調整增加工具拉力帶輔助,確實達到熱身效果。

17歲易柏安為國內400公尺跨欄、100公尺跨欄雙棲好手,日前400公尺跨欄已多次達到今年亞青參賽門檻(60秒),這天再達標100欄,有機會參加兩項賽事。她也決定為了國手夢,放棄與今年杜拜亞青田徑賽撞期的台北全中運,屆時她要力拚各國新生代好手,也要爭取世界U20田徑錦標賽參賽機會(400欄58秒86)。

「其實真的很驚喜,沒想到會有這樣的表現。」教練月健龍指出預賽時易柏安跑出13秒90,距離大會紀錄13秒81(107年度長億高中林曉慧締造)不遠,鼓勵子弟兵嘗試挑戰紀錄門檻,陰雨天氣穩穩跑,以不要受傷為原則,「賽前我們看天氣預報,也盡量幫助她熱開一點,她狀況確實不錯,跑到後面欄架,覺得有機會破,沒想到最後成績出來,居然是13秒55,當然這部分風速剛好,也是有天助。」

月健龍認為冬季訓練維持一定的量,加上選手心態明確,「她為了拚亞青,放掉全中運,這是她的夢想,那這部分我們要鼓勵她、幫助她,支持孩子去圓夢。」除了練習與心態,月健龍特別感謝楊舒涵老師在訓練及輔導上給予易柏安實質的幫助,尤其在心理素質上才是提升成績最主要的原因。

至於未來重心,易柏安表示兩項欄架各有所好,但重點會放在400欄,「主要技術上著重在400欄,100欄大多還是為了輔助速度訓練跟跨欄技巧。」月健龍同樣點出與子弟兵討論後,女子400欄的成績在國際上比較有競爭力,會持續朝這方向努力。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