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年初美國行獲益良多 林志成撐竿跳展望5公尺50

我國男子撐竿跳全國紀錄保持者林志成,今年一月隨隊前進美國國際撐竿跳高峰會,這趟旅程與各國好手交流,拓展視野、獲益良多。

「很多都是平常網路影片看不出來,要實際現場看到、感受才知道,那些頂尖選手動作,就跟教練講得一樣,像是捲體,只是他們速度更快。」林志成表示為期兩週的美國行,努力去學習,不論技術動作還是選手心態,都有所啟發,「他們頂尖選手完全不會高傲,都主動熱情跟我們打招呼聊天,那邊的比賽氣氛也很好,讓人很享受這一切。」

林志成的教練葉健銘認為這趟美國行打開選手眼界,「你在台灣可能數一數二,但到那邊你比賽結束,其他高手都還沒開始跳,那些刺激跟實際見識,選手觀念改變很大,不然平時我們教練這樣講,他們動力沒這麼大,可是現場看到國外選手動作真的是這樣子,跟好選手交流,心態跟想法確實會轉變。」

葉健銘透露農曆年時原本放假休息三天,但選手們主動請纓,希望縮短天數歸隊訓練,「他們很清楚知道國外選手穩定性好,那穩定性從哪裡來,只有熟能生巧,多練習,所以他們都變得更主動積極。」

他點出不論林志成、黃正琦、黃湧富或吳彥翰,都因此次旅程成長不少,「他們這代選手,因為疫情影響,空白了兩、三年參與國際賽事的機會,現在只要開始都還不算太晚,他們還年輕,明年先拚世大運,再來目標名古屋亞運。」

這天林志成代表屏東縣,征戰113年新北市全國青年盃田徑公開賽、公開男子組撐竿跳,身為全國撐竿跳最強鳥人,重返福地,但最終受到風勢影響,僅以5公尺10收冠。

22歲林志成從十項全能轉練撐竿跳專項來到第四年,轉項第二年贏得全大運金牌,去年新北市城市盃以5公尺38破全國紀錄,再來又收下台南全運會金牌,競技成績順遂。特別是這一年多來著重基本功,他上半身練得更精實,體重76公斤、體脂來到8%,撐竿跳竿子磅數不斷增加,肌力變強才得以駕馭。

「成績確實穩定成長,很享受這段過程,但自己情緒管理還要多努力,很多時候只要一表現不好,心情就會懊悔、會生氣,如果想要變得更好,成績要上去,心態一定要好。」林志成比了比自己的心,他期許接下來再突破個人最佳,衝擊5公尺5的高度,未來才有機會立足亞洲賽場。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