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滑冰》揮灑烈愛詮釋傳奇藝術家悲壯人生 花滑一姊丁子涵備戰世錦賽轉換心境

「21年的賽季,比較多傷痛,身心上的挫折,讓我更重視健康可貴,珍惜表現創作的每一天。」我國花式滑冰一姊丁子涵,擔綱台北世界青年花式滑冰錦標賽閉幕群星表演嘉年華開場嘉賓,她詮釋美洲傳奇女性藝術家芙烈達·卡蘿的悲壯人生,結合自身過往感觸,展現與眾不同的文藝氣息。

丁子涵目前就讀西松高中國際文憑IBDP實驗班,她表示在上知識論課程,寫哲學論文時認識芙烈達·卡蘿的故事,所以想透過表演,來詮釋芙烈達·卡蘿罹患小兒麻痹、之後長大遭逢車禍,仍堅持不放棄努力創作。

「這次表演準備大約一個月左右,編曲跟加拿大編舞老師視訊,其他部分,頭飾自己做得,大概花了兩個晚上,衣服自己設計後,再請服裝設計師再改良。」丁子涵表示造型仿卡蘿經典自畫像,表演音樂曲目則來自卡蘿的紀錄片,以及慕尼黑博物館特展的原聲帶。

另外還加上她的巧思,手持扇子,「不僅想要女畫家生平,希望帶入墨西哥舞蹈元素,緊張還是有一點,因為扇子操作上面,雖然滑冰手部動作多,但其實很少拿東西。不過今天整體跟觀眾互動,還是非常榮幸。」

丁子涵即將遠征加拿大蒙特婁參加2024年花式滑冰世錦賽,作為我國此次唯一代表,她覺得能夠在世錦賽前,藉由這次表演轉換心情,對於備戰來說,感覺非常不錯。她期許今年世錦賽再接再厲,突破上次2022年成績,晉級長曲。

18歲的她同樣將升上大學,受惠於國際文憑IBDP實驗班的全英文教學,目前已經申請國外大學,包含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跟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等院校,她表示還沒決定未來落腳處,但期許攻讀食品科學相關,「主要關於加工跟研發部分,因為我從國中,一直有這念頭,很喜歡蛋白棒跟營養棒的食品,多學習關於健身跟保健知識,希望將來,有自己健身食品品牌。」

(圖/中華民國花式滑冰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