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滑冰》蔡玉鳳世青完賽 從面對自身不足開始成長

「摔了之後,沒有沒有信心,告訴我自己更多的是,要把這場比賽堅持住,一個失誤沒什麼,繼續完美展現自己。」我國花式滑冰小將蔡玉鳳後內點冰三周跳落地摔倒失誤,立即收拾情緒,下個動作馬上調整回來,賽後她坦言很高興可以沒受太大影響,旋即改善,但過程也確實發生很明顯失誤,「賽後難過沒有用,接下來就是要調整心態,回去找問題,解決問題。」

蔡玉鳳這天在台北世界青年花式滑冰錦標賽、女子個人長曲獲得102.60分,加上短曲56.30分,總和158.90分,以排名23位完賽(46名參賽選手),女子個人金牌日本名將島田麻央完成連霸,銀牌為南韓好手申智雅,銅牌則為日本13歲上薗恋奈。

14歲的蔡玉鳳為我國女子花式滑冰新星,去年剛升上青女組,賽季整體表現亮眼,曼谷花式滑冰亞錦賽青女組摘金,國際花式滑冰青年大獎賽日本站又贏得我國23年來首面銅牌,而且今年一月成為台灣史上首位踏上冬季青年奧運舞台的花式滑冰選手,最後在家鄉父老面前,世青賽順利劃下句點。

終於完成升上青年組首個賽季,她覺得身為地主,壓力自然很大,「所以很高興還是有這樣的表現,訓練部分,都有完成出來,還算滿意這次比賽。」

教練張偉梓指出,從去年八月開始,一路不斷比賽累積經驗,「這賽季很豐富,是很棒的體驗過程,下個賽季,再進步是有的,希望明年賽季再安排更多比賽,以賽代訓,明年會更好。」他認為賽季主要目標青年奧運門票、台北世青賽進長曲,都如願達成,愛徒年僅14歲,相當不容易。

蔡玉鳳覺得升上青年組,發現自己不足,認清自己哪裡不夠好,從密集的比賽中學習,才能進步更快,「這賽季很幸運,四年一次奧運、在家比世青,得獎牌,都有達到些里程碑,特別是短曲,我覺得改善許多。」

張偉梓表示接下來規劃,賽季外調整技術純熟度,然後正式賽季啟動,準備遠征歐洲,熟悉歐洲裁判評分,挑戰更高強度賽事,「距離成人組17歲,她還有兩年,想在花式滑冰立足,一定要更要求自己,持續參賽、繼續累積。」

張偉梓同樣盼望蔡玉鳳這次台北世青賽的演出,感染更多冰迷和小朋友,「希望能有蝴蝶效應,帶動台灣的滑冰風潮,慢慢往好的面向發展,讓玉鳳這次演出,就像隻小小蝴蝶,持續影響更多。」

(圖/中華民國滑冰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