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找回跳遠初心快樂最重要 林佳興拚奧運資格不擔心

去年賽季以全運會的8公尺16做結尾,林佳興今年首場賽事選擇從港都盃開始,為即將到來的奧運積分賽事暖身。他目前奧運參賽積分排名為第41名,面對排名落後他並未太擔心,已經做好賽事規劃,3月7日就要出發爭取奧運積分。

林佳興今日在公開男跳遠決賽以7公尺58摘金,六跳中僅三跳成功,不過每一跳有穩定成長,他說:「教練很看好我,覺得我可以輕鬆破8公尺,沒想到沒發揮出來。」這項的大會紀錄是好友林昱堂的7公尺85,他在賽前完全沒有考慮破大會這件事,更重要的是把該做的內容做出來。

從去年七月進入國訓中心,林佳興跟著教練蔡易達訓練,他認為兩人配合得很不錯,他說:「國訓的生活每天就是吃飯、睡覺、練習,有比較自律,課表都有吸收,雖然成果還沒發揮出來,但感覺身體能力有比之前好。」

除了和教練配合默契之外,在國訓和林昱堂、文華佑一起訓練,也能刺激他的成長,林佳興表示,去年全運會雖然是超風速才跳到8公尺16,但代表自己有潛力,今年會努力往8公尺17邁進,不過不會太著急,「我們在國訓裡面互相刺激,一定能進步,但要看在什麼比賽跳出來比較重要。」

回憶上次在高雄國家田徑場出賽已是2019年的事,這是林佳興首度跳過8公尺大關的場地,他還清楚記得當時晚上的比賽,可惜因為超風速,8公尺02雖破大會無法列入計算。那年他才19歲,之後卻忘記當初跳遠的初衷,比賽也只會追求成績,這些年經歷過成績起伏,大小賽事的洗禮,他也終於找回初心,他說:「現在有林昱堂在前面,反而能讓我用更輕鬆的心情去比賽,比贏誰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快樂,我現在很快樂。」

「我去年最大的收穫就是不要把一件事看得太重。」林佳興說。他過去將比賽輸贏看得太重,現在則會在比賽前一天會做些不同的事情轉移注意力,嘗試丟標槍或是散步,完全不碰跟跳遠有關的東西,這樣可以幫助他有更好的心情去面對比賽,表現會較穩定。

去年經歷過世大運、世錦賽、亞運等大型國際賽的洗禮,林佳興也希望能成今年通往更高殿堂的養份,他目前奧運參賽積分排名為41名,若想拿到門票必須擠進前32名或是直接達標8公尺27,他在三月安排紐西蘭和澳洲的賽事,五月份有兩場比賽在日本,六月預計參加國邀賽,盡力搶奧運積分,面對排名落後,他表示,今年賽季剛開始,一切都還有機會。

(照片/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