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田徑》改變訓練心態收穫甜美果實 鄔心語暌違兩年破個人最佳

「大二的時候,我主動跟教練說,我要重新來過。」嘉義市鄔心語重頭開始,改變練習心態更認真投入訓練,今日也收到成果,她在2024港都盃公開女3000公尺障礙賽以11分14秒75破大會,而且突破自己卡了2年的個人最佳。

鄔心語上一個個人最佳要追溯回高三時的春季盃,大一期間她的3000公尺障礙成績多落在11分40幾秒,直到大二她決心重新開始,經過半年多的訓練,今年2月初她在春季盃跑出11分26秒05,成績有顯著進步,今日一口氣把成績推進到11分14秒75突破個人最佳,也久違的看見11分10幾秒的成績。

昨日在公開女1500公尺跑出4分55秒92破大會,鄔心語今日還有一點小疲勞,她自認狀況不佳,但教練卻相信她狀況非常不錯,她笑說:「本來賽前還跟教練說我腳好痠,教練幫我配一圈90秒,說如果爆掉就算了,沒想到我第一圈就跑了86秒有點超速。」

為了不讓秒數增加自己的壓力,鄔心語果斷在第一圈就丟掉手錶,後面全靠教練提醒,最後幾圈跑到腳沒力,過障礙的動作都會稍微停頓,最後能突破自己的最佳,她也非常意外。

鄔心語的主項為3000公尺障礙賽,副項有800公尺、1500公尺、10000公尺,距離跨度很大,因此需要大量的訓練做基礎,過去她會覺得訓練量很多、很辛苦,再加上跟她差不多訓練量的隊友並不多,讓她練起來很孤單,因此訓練時總是會有些惰性,導致比賽成績不如預期。

鄔心語(左)和教練林瑩展(右)合照。

升上大二鄔心語意識到自己即將變成學姊,教練也提醒她要成為學妹的榜樣,此外,她也希望能在全大運拚進前三名,所以改變訓練心態,下定決心重頭來過,她說:「我們的訓練量是會每週調整慢慢累積上去,我就是從基礎開始,盡量把每週課表都完成。」儘管還是會覺得累,但她不像以前會輕易放過自己,再加上學妹們也會陪她,讓她更有動力能繼續下去。

鄔心語說:「我覺得是心態改變了,知道練了都是自己的,成果也會在比賽中呈現出來。」就如她所言,成果會在比賽中展現,今年連兩場賽事的進步,也是對她認真訓練最好的反饋。接下來她將目標放在五月的全大運,希望在高競爭的環境下能夠有更好的表現,拿下前三名。

(照片/盧冠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