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武俠名家寫籃球 作家喬靖夫的籃球熱血

「我覺得籃球是很特別的,它是團隊運動,但也有很個人的時候,就像球星跳出來接管比賽,儘管場上有10個人在比賽,卻也很講究個人的創造與自由,如果5個人的默契很好,球的流通就像是他們心靈相通一般,不是一、兩個球,我們看一波攻勢,有一種很浪漫、很武俠的感覺」

香港知名武俠小說作家喬靖夫自小學習武術,但90年代來自各方的籃球狂潮席捲,讓他也深深愛上了籃球運動,「那時候看NBA、喬丹,還看灌籃高手!」儘管當時香港要看NBA現場直播賽事,都得要等到總冠軍賽才有,卻抵擋不了他對籃球的熱愛,讓他除了自小修習的武術以外,籃球就成為他最熱愛的運動。

喬靖夫大學才開始接觸寫作,知名作品《武道狂之詩》等,不僅在香港流行,在台灣也累積了許多讀者,他自小習武,寫武俠小說看來理所當然,隨著他琢磨文字的功力日益增進,他開始試著書寫熱愛的籃球,於是2019年誕生了《跑攻籃球》。

就像寫武俠小說有武術底子,喬靖夫寫籃球,同樣也不只是看看籃球比賽而已,他是香港媒體工作者組成球隊「傳鬥士」的一員,透過訓練、比賽,也許是身為作家的感悟力特別出眾,他總能將筆下的籃球,連結到許多層面,除了跟書中的角色一同進入劇情,更重要的是,每個角色所代表的意義,還能連結到籃球,以及真實生活,繼而引發讀者共鳴。

「寫小說,不管是武俠小說,或是運動小說,都是希望能啟發讀者,鼓勵他們去追求、對自己的要求、去典藏自己的記憶!」喬靖夫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讓讀者去連結到人生的某段經歷,去觸動內心,他說:「以我個人的經歷,如果我沒有以前武術的鍛鍊,訓練我有忍耐力與意志力並設立目標,才能克服寫作過程中的種種困難。」

喬靖夫是紐約尼克的球迷,但他不只關注NBA,他更關注學生籃球的發展,不只是本月初剛結束的香港學界籃球精英賽,他也是台灣HBL的熱血粉絲,他說:「學生打球比較純粹,球員的情緒,就是很拚,人生的一段時期只有這個機會去不要留下遺憾,很青春,熱血漫畫的感覺。」

不同於台灣HBL舉辦多年,香港學界籃球精英賽近年來在香港Nike的努力之下,也逐漸進入香港民眾的視野,喬靖夫說:「籃球或足球,香港更關注外國的而不是本地,暫時也蠻難改變,但有個品牌願意贊助支持,我相信他們希望找到一個突破口,透過學生籃球,去寫一個籃球故事。」

喬靖夫對學生籃球的關注,有著專屬於他個人的關懷,以及他的人生歷練,無論是特地到球場欣賞比賽,或是透過文字書寫籃球,他都對年輕的孩子充滿期許,他說:「就像我會透過角色對白說,今天你在球場上,可是再過幾年,可以繼續打球,甚至可以成為職業,這樣的人是很少數的,但最重要的是,你學到的東西,尤其是精神層面的東西,能不能用在生活的其他地方,這個啟發,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