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中華隊力戰紐西蘭雖落敗 捍衛主場決心贏得球迷掌聲

2025年亞洲盃男籃資格賽今天開打,中華隊首戰在台北和平籃球館遭遇強敵紐西蘭隊,面對世界排名第21名的對手,中華隊展現捍衛主場的決心,憑藉劉錚單場20分表現,與對手一路糾纏,可惜第四節末段陷入得分乾旱期,又被對手找到進攻手感,終場以69:89落敗,但力拚全場的精采表現,贏得球迷掌聲。

中華隊上半場憑藉劉錚在第二節獨拿11分,搭配以林俊吉為首的後衛群持續周旋,以及林正捍衛禁區的精采表現,打完上半場僅落後1分;易籃再戰,中華隊雖頂住過往第三節常會陷入亂流的問題,更在第四節將比分拉近到只有4分差,但比賽終了前5分10秒陷入得分荒,並被對手一舉拉出16:0攻勢,才以20分差距落敗。

即使中華隊身材不如紐西蘭隊,但以桑茂森為首的教練團設定的戰略,要以速度來牽制對手,面對對手以該國聯賽球員為主的陣容,明顯收到成效,全場12次抄截,製造對手多達22次失誤,都是彌補籃板落後24個的不利,但中華隊下半場外線失靈,不同於上半場超過四成命中率、飆進9個三分球,下半場僅投進1個三分球,也讓劣勢無力回天。

「我們今天整體上來說,打得非常棒!」劉錚賽後肯定隊友表現,他強調,前三節跟對手有來有往,可惜第四節面臨進攻低潮,他說:「面對對手針對性的防守,我們要怎麼去做出更多調整,要怎麼讓其他球員的優勢發揮出來!」

劉錚展現帶領年輕球員一同奮戰的決心,儘管集訓時間並不長,但他努力與隊友溝通,也鼓勵年輕球員表達自己的意見,在比賽中也不斷鼓動球迷,希望全場都能加入戰局,他說:「只要打中華隊,都不想被看扁,雖然集訓的時間很短,但我們並不差,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去整合跟磨合。」

總教練桑茂森則強調,面對紐西蘭賽前的確有策略,也打了三節半的好球,「球員全力打了非常棒的比賽!」他肯定球員表現,也認為球員經過此役有了明顯提升,他說:「身材條件的差異,讓我們在對抗上花了很多心力,但我相信下一次再對上紐西蘭,會有不一樣的火花,很期待能再對上這樣的強隊。」

中華隊此役在主場不敵紐西蘭,接下來將在25日轉戰菲律賓進行客場作戰,桑茂森強調,將視球員身體狀況決定出征名單。他特別感謝籃協副理事長李忠恕,賽前在秘書長李雲翔陪同下,發出100萬賽前激勵獎金,儘管中華隊因落敗沒能再拿到100萬獲勝獎金,但李忠恕將在菲律賓客場作戰前也再發出賽前100萬激勵獎金,並承諾若是客場帶回勝利,將再加發客場獲勝獎金200萬。

(照片來源:陳金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