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劉錚平靜回應發文風波 盼往後中華隊完整集訓時間多

「會發文不是說忍了很久怎樣,主要不希望我們每年花的心力,隔年就沒了,又要從頭來過。」

中華男籃隊長劉錚在2025年亞洲盃男籃資格賽記者會,回應日前社群發文,他心情平靜地表明不是抱怨或者開砲,「就是很平常聊天那樣,沒有要特別指責什麼,我只是把實話說出來,這些問題都存在著,像從去年夏天集訓到現在,也只剩下(謝)亞軒跟我,籃球不是兩個人打,我們好不容易整合,累積團隊默契、熟悉桑哥(總教練桑茂森)的體系,但現在成員幾乎都不一樣了。」去年團隊磨合好一陣子,歷經BE HEROES經典籃球賽、日本交流賽、瓊斯盃跟移地訓練,即使比賽過程內容跌跌撞撞,但經驗積累,才有機會在杭州亞運又闖進四強。

2月22日將於台北和平籃球館主場迎戰紐西蘭隊,2025年亞洲盃男籃資格賽中華隊集結國內好手,最終13人名單包括游艾喆、林俊吉、高錦瑋、林秉聖、謝亞軒、張家禾、劉錚、林信寬、王皓吉、陳侑昫、譚傑龍、林正與謝宗融,其中游艾喆目前還是政大學生,首度入選成人國家隊,也是唯一一名大專球員,但歸化球員阿提諾確定缺席第一階段主場跟客場菲律賓隊賽事。

劉錚很清楚球員徵召不易,又遭遇傷病問題等等,畢竟目前國際籃總主、客場賽事方針,球員來往奔波確實很辛苦,相對地更需要職業聯賽配合,給予球員更多休息的時間,他舉例CBA停賽大概三週,讓球員備戰國際賽,「那台灣球員他們有的才剛打完聯賽,就要立刻報到集訓,看他們這樣子,真的很辛苦。」

中華籃協副祕書長張承中指出,去年10月協會發文與PLG跟T1聯盟溝通,說明國際賽事狀況,盼望職籃賽程盡量排開,「不過像紐西蘭球員,他們昨天抵台也是從五個國家飛來,這代表以國際籃總的國際賽現況,各國備戰都會遇到類似問題。」

本次中華隊5日開訓,接著適逢農曆年假,14日才重啟訓練,只是接著PLG跟T1賽程展開,球員集訓時間更少,才讓劉錚失望而感慨發文。33歲的他表示,原本期望一群新世代球員凝聚團隊,開創屬於他們的球風,沒想到去年夏天班底僅剩他和謝亞軒。

劉錚強調不會因為這些事情影響披中華隊戰袍的意願,「因為打國際賽,不論結果怎樣,過程總是有收穫的。」

他鼓勵年輕隊友積極投入,去感受國際賽強度,「我這些年打下來,衝擊最大應該就是日本隊,他們進步非常多,特別是外線的把握度,不管是誰站外線,空檔出手幾乎都很準,這也讓我下定決心去學習他們,修改動作,調整出手速度,加強自己的命中率。」首仗主場迎戰勁旅紐西蘭,劉錚認為不要未戰先怯,或許集訓整合時間相對不足,但保持信心,盡快融入團隊,球員試著用各自能力來幫助球隊。

本屆亞洲盃資格賽,共有24隊分成6組,中華隊位於B組,將與香港隊、菲律賓跟紐西蘭對戰。其中分組前二名直接晉級亞洲盃會內賽,分組第三名則參加外卡賽,外卡賽共六隊爭取前四名來進入會內賽。第一階段結束後,第二階段則於今年11月下旬開打。

(圖/中華籃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