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網球》十冠強權法國壓境 中華隊許育修單雙並進全力搶勝

2024中法台維斯盃世界組總決賽資格戰(2024 Davis Cup Qualifiers – TPE vs FRA)將於2月3日至4日在臺北市網球中心點燃戰火,今(2)日於台北漢來大飯店舉行抽籤儀式。除了雙方總教練和全體隊員出席,包含臺北市市長蔣萬安、國際網球總會代表川廷尚弘、賽事裁判長Andreas Egli、中華民國網球協會副理事長暨中華隊總領隊龔元高、法國網球協會財務長Jean-Luc Barriere等貴賓皆蒞臨現場。

被譽為「網球界的世界盃」台維斯盃國際男子網球團體錦標賽,每年吸引世界頂尖的男子好手披上國家隊戰袍,為國爭取榮譽。中華代表隊首度前進世界組總決賽資格戰,將於主場迎戰法國代表隊。雙方出賽次序經臺北市市長蔣萬安抽出後,中華隊將由目前男單排名最高的許育修打頭陣,力拚再創臺灣網球史上的最佳紀錄。

本次賽事攸關進軍世界組最終16強資格,首日進行兩點單打賽事,依序為寶島新一哥許育修出戰Luca Van Assche,以及第二點吳東霖單挑Adrian Mannarino;次日進行第三點雙打賽事,則是「亞運金牌組合」莊吉生和許育修聯手,出戰具有大滿貫冠軍經歷的Nicolas Mahut、Edouard Roger-Vasselin。最後兩點單打賽事,則分別是許育修迎戰Adrian Mannarino與壓軸登場的吳東霖對決Luca Van Assche。率先贏得3點的隊伍,將取得9月前進世界組總決賽的資格。

本次中華代表隊派出夢幻陣容,陣中包含單打世界排名230位的許育修和238位的吳東霖領銜,也有「夜市球王」曾俊欣。三人近年都曾收穫挑戰賽單打冠軍,排名屢創新高,亮眼成績讓人有目共睹;雙打部分,曾多次披上國家隊戰袍、並於臺北世大運與杭州亞運取得金牌的莊吉生,將再次合拍亞運搭檔許育修齊力抗敵。至於去年曾於成都世大運、杭州亞運奪牌的黃琮豪,則將視情況安排上陣

法國隊在新任總教練Paul-Henri Mathieu的帶領之下,同樣精銳盡出,並以Adrian Mannarino(世界第17位)為首。Mannarino去年以34歲的年紀打出生涯年,整季贏得3座巡迴賽單打冠軍,在上週剛結束的澳洲網球公開賽勇闖16強,世界排名改寫個人新高。此外,單打陣容還有Luca Van Assche(世界第68位)、Quentin Halys(世界第100位)兩位百大高手強勢踢館。

法國雙打名單內更有資深老將坐鎮,過去曾稱霸大滿貫男雙的Nicolas Mahut(5度封王)及Edouard Roger-Vasselin(2014年法網)等雙打好手。Mahut於2015至2019年間分別贏得四大賽男雙冠軍,完成「雙打全滿貫」成就。兩位雙打老將更以七月的巴黎奧運為目標,在今年賽季開始,即穩定搭擋出賽。

對於如此完整的單、雙打陣容,法國隊總教練Paul-Henri Mathieu信心滿滿地表示,即便有兩位選手首度參與台維斯盃,但這對他們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同時也十分期待這次與中華隊的交手。

即便客隊法國來勢洶洶,負責出戰前兩點單打的許育修、吳東霖兩人不約而同回應:「我們在上週就提前進到網球中心訓練,因此身心都已做好準備,更期待能在地主球迷面前打出好球!」

談及本次的排點策略,中華隊教練張孝雍解釋道,這是綜合評估過去這段時間的訓練成果,以及參考目前世界排名而做出的決定。不過兩日賽況瞬息萬變,也有可能視情況調整出賽名單。

吳東霖也特別強調,中華隊從前年遠征瓜地馬拉一度面臨被降級的危機,但在這兩年內連過四關,如今已改寫隊史最佳成績。加上能夠抽到主場作戰,希望能夠善用主場優勢。莊吉生也提到,自己喜歡在有觀眾進場加油的情況下出賽,因此這次會盡力打出精彩的內容。

即便中、法兩軍將於週末透過手中的球拍一較高下,不過雙方賽前先禮後兵,各自送上精心準備的禮品。此外,由於農曆春節將至,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台北漢來大飯店的主廚,帶領選手們體驗包水餃的樂趣,讓來訪的貴客亦能體驗中華傳統文化。平時在場上揮灑汗水的球員們轉當廚神同樣手腳俐落,更在活動結束熱情展示自己捏製的成品。

2024中法台維斯盃將在2月3日及4日於臺北市網球中心室內球場進行精彩賽事,兩天下午1點開賽,預計賽前1小時開放觀眾進場。在球迷踴躍支持之下,賽事門票已全數售罄,現場不對外售票。此外,由於場館附設停車場的車位有限,敬請球迷朋友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前往觀賽,為中華健兒加油打氣、一同攜手捍衛主場。若球迷朋友無法到場觀戰,賽事也提供轉播服務,敬請鎖定「博斯運動一台」獨家直播,參與這場網球饗宴。

(文、圖/中華民國網球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