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冬青奧》環境受限爭取資格不易 體育署持續支持冬季運動發展

2024年江原冬季青年奧運今天閉幕,教育部體育署房瑞文副署長本屆跟隨代表團前進南韓江原道,力挺年輕選手,他表示台灣位於亞熱帶,先天環境受限,但看到各單項協會熱心投入,教練與選手熱情參與,體育署將持續支持冬季運動發展,未來國際冬季運動賽會舞台,台灣不會缺席。

「冬青奧雪橇場地規劃配置很棒,以前沒實際現場觀看過,但如果國內要設置這種場地,天候環境不允許,不太可能,但針對雪橇或雪車選手培訓這塊,未來不論冬季青年奧運或正式冬季奧運,期許不只拿參賽資格,甚至有競爭實力,去爭取名次。」房瑞文副署長坦言頭一回走訪冬季運動賽會,對每項賽事都感到印象深刻。

他稱許男子3對3冰球隊,起初雖以第八席次取得參賽資格,面臨身材劣勢下,其中幾場表現驚艷,包括差點拿下波蘭隊,以及最後一戰逆轉扳倒西班牙隊,過程相當不容易。

本屆代表團總領隊何卓飛同樣初次參與冬季運動賽會,他表示台灣要發展冬季運動,勢必要克服許多困難,「這次也跟一些教練、家長聊,很感謝他們的付出,沒有他們這麼多年來投入,選手很難有這機會踏上這舞台,能夠取得參賽資格就值得肯定,而且上了場也盡全力去拚,每一場都看了很感動。」

邁入四屆的冬季青年奧運,我國這次19位選手征戰,創冬青奧參賽人數新高。其中女子個人雪橇戴瑋辰、女子花式滑冰蔡玉鳳,以及3對3男子冰球團隊,都是首度拿到門票。越野滑雪取得資格的人數,也突破以往單人征戰,是歷屆冬青奧以來,最多滑雪選手參賽一次,女子選手蔡喬薇、男子選手李杰翰與劉昊恩也都順利完賽。

戴瑋辰在31位參賽選手中總排名為23,3對3男子冰球團隊以5比4逆轉擊敗西班牙隊,贏下團隊歷史性首勝,年僅14歲的蔡玉鳳為我國女子花式滑冰新星,以第十名完賽,接下來在台灣舉辦的世界青年花式滑冰錦標賽,她會再接再厲,呈現最好的表演。

房瑞文副署長深知冬季運動練習難處,各項目設置,專有訓練場地不足,加上訓練時刻有限,體育署將繼續跟各縣市政府合作,討論國家隊訓練時段安排,妥善執行,照顧台灣選手。

針對場地難題,房瑞文副署長指出中部地區即將迎來冰宮,建置在台中市北屯國民運動中心,他表示過去在臺中市體育處長任內,深知當地教練與選手得傍晚搭車到台北,利用半夜公益時段練習,凌晨再回台中,所以一直積極推動設置滑冰場,終於可望開花結果,避免中部基層孩子舟車勞頓的艱苦練習。

房瑞文副署長表示,「未來如果滑冰場承接訓練或比賽,體育署會出面協調,如果只仰賴單項協會跟地方政府,有些環境比較不容易,之後一些公益時段配合,或針對地方基層,以及優秀選手訓練,持續投入資源,盼望可以創造三贏或四贏的局面,這方面我們繼續努力。」

體育署持續推動冰上運動發展,補助單項協會辦理培育優秀或具潛力運動選手計畫,培育青年運動選手,本屆冬青奧比賽期間也將提供完善的後勤支援,共同協助選手爭取最佳成績,期許選手未來邁向冬季奧運,爭取參加更高層級比賽榮耀。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