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冬青奧》克服雪上馬拉松考驗 蔡喬薇、李杰翰與劉昊恩堅持完賽

江原冬季青年奧運越野滑雪7.5公里傳統式,完全詮釋「雪上馬拉松」精神,各國選手拚盡全力衝進終點後,幾乎都直接滑躺下來大口喘氣,沉浸觀眾喝采的欣喜。我國女子選手蔡喬薇、男子選手李杰翰與劉昊恩同樣歷經各種難關後,仍堅持完賽。

「真的超級累,因為賽前雪板上蠟太黏,導致重心不穩跌倒,雪仗掉到旁邊,還好是下坡,撿回來後繼續滑。」李杰翰以25分47秒6通過終點,在79名選手中排68位,與金牌選手時間差距6分0秒4。他坦言賽前比較緊張,造成前面配速太快,後面滑到太累,有的坡,得用鴨子步前進,沒辦法正常跑,不太滿意這成績。

賽前感冒的劉昊恩則在賽道摔了三次,其中一支雪仗甚至斷成兩截,幸好大會賽事人員隨後遞上新的雪仗,「只是兩邊不一樣高,但真的慶幸至少有,不然上坡不知道要爬多久才能上去,盡力去完賽。」他以28分44秒1成績滑完,排76位,進終點後他坐下來喘息,與其他國家選手擊掌相互恭賀滑完賽事。

雪齡不到兩個月的蔡喬薇,頭一回挑戰這麼長的距離,她賽後苦笑差點撐不住,幾處上坡都有點吃不消,但她咬緊牙關挺住,順利以46分43秒5平安完賽,她說,「以前最長只滑過五公里,耐力還不是很夠,這真的很考驗自己的耐力,但既然上場了,就是要比完就對了。」

越野滑雪教練楊文雄表示台灣畢竟沒有滑雪的環境,三位選手能完賽都相當不容易,當然內容有不足的地方,回台休賽季期間調整鍛鍊,「越野滑雪部分,台灣小朋友其實體能狀況不差,藉由滑輪滑雪基礎打底,轉換雪板適應也不錯,這部分協會也會持續去推廣,到各地講習,像我們目前台中、新北跟台北都有俱樂部,一步一步慢慢推。」

他盼望一代接一代,從過去的累積到現在這批選手,之後未來還有更多像他們一樣願意投入越野滑雪的孩子,踏上冬季青年奧運舞台,進而挑戰運動員最高殿堂、冬季奧運。

冬季青年奧運是蔡喬薇滑雪生涯第二場國際賽,她認為從過程中去學習,「看其他選手動作跟準備,去對照自己動作,有哪些錯誤,要去修正,但能夠來參加冬季青年奧運,真的很開心,看到每位選手都很努力,要積極努力跟他們學習,先把體力練好一點,不能再輸這麼多。」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