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冬青奧》蔡玉鳳冬青奧累積經驗 下個月花滑世青賽用最好表演回饋台灣觀眾

「很高興可以把這次訓練內容,都完成展現出來,短曲跟長曲是乾淨的(沒有失誤)。」我國女子花式滑冰小將蔡玉鳳,在江原冬季青年奧運女子個人花式滑冰賽事,短曲56.46分、長曲則為100.18分,總和156.64分,以第十名完賽。她期待下個月在台灣舉辦的世界青年花式滑冰錦標賽,再以最好的表演回饋給台灣民眾。

年僅14歲的蔡玉鳳,為我國女子花式滑冰新星,去年剛升上青女組,首個賽季表現亮眼,曼谷花式滑冰亞錦賽青女組摘金,國際花式滑冰青年大獎賽日本站又贏得我國23年來首面銅牌,而且成為台灣史上首位參加冬季青年奧運的花式滑冰選手。

「不論大小賽事,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那像這麼大的賽事,從其他選手中學到我不足的東西,之後再繼續加強,特別是她們好的地方,對待比賽的心境,像是島田麻央(本屆冬青奧金牌),心態很強大,不論壓力多大,盡可能去完成,她可以完成的。」蔡玉鳳認為近距離更能感受其他國家優秀選手對於花式滑冰的態度,從賽前練習到結束等等,各方面都相當值得借鏡。

 

蔡玉鳳教練張偉梓賽前評估落在中間席位,有機會衝擊前段班,最終17位參賽選手中排名第10,「當然重點還是在過程,她這次藝術分表現都很好,但技術面就是我們休賽季要努力加強的地方,這次來參賽,是很棒的經驗學習,我們與選手都會再努力,讓花式滑冰世界看見台灣,這是我們的期許。」

世界青年花式滑冰錦標賽2月28日至3月3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行,這是台灣繼2017年後再度承辦這項國際大賽,預計來自至少全球50多個國家、220位選手來台。

「世青身為地主,像這次看到南韓主場,南韓觀眾歡呼聲很大,南韓選手感受到鼓舞同時,一定帶來些許壓力,有機會提前見到這件事,到時候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很高興在自己家鄉民眾面前,展現我最愛的運動,我會繼續努力,希望完成更好表演給大家看。」蔡玉鳳表示到時肯定很緊張,但她會盡力去完成表演,表現最出色的一面。

前幾年疫情期間,花式滑冰賽事禁止觀眾謝幕時拋娃娃入場,現在又回歸這項傳統,蔡玉鳳這次冬青奧同樣收穫滿滿,她很感謝收到這麼多可愛的玩偶,「因為之前疫情時觀眾不能丟娃娃,所以這次很開心,下個月在台灣的話,很希望看到蠟筆小新、卡皮巴拉(水豚)或三麗鷗,可愛的娃娃都可以。」

本屆冬青奧,蔡玉鳳不只為台灣寫下歷史新頁,她同樣為自己圓夢,「終於親眼見到偶像金妍兒,真的是感動落淚,真的很開心,很感謝她。」蔡玉鳳當初喜歡上滑冰,其中一部分就是因為冬季奧運金牌、南韓「冰上精靈」金妍兒。蔡玉鳳盼望跟金妍兒一樣,持續朝花式滑冰這條路邁進,盡全力去執行最好的表演,成為跟偶像一樣,給觀眾最好的演出。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