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冬青奧》男子3對3冰球扳倒西班牙 我國逆境中贏下冬青奧團隊首勝

2024年江原冬季青年奧運會,我國男子3對3冰球隊最後一場賽事,遭遇西班牙隊,克服身材劣勢與落後局面,最終以5比4逆轉擊敗對手,贏下團隊冬青奧歷史性首勝。

「大家都很積極,沒有放棄,分數落後時,還是追回來。」隊長吳凱振坦言,從第一場丹麥隊開始,每一隊都非常強,不只體型魁梧、技術上也遠遠不如對方,「真的很感謝我的隊友們,他們超棒,我們打到最後都沒有洩氣,至少讓別人覺得,台灣沒有這麼差。」

首戰我國男子3對3冰球隊以2比11不敵丹麥,接著第二場差點扳倒波蘭隊,但仍以8比10吞敗,之後接連挑戰本屆奪冠熱門勁旅,1比18輸給奧地利隊,2比28遭到拉脫維亞隊痛擊,與哈薩克隊則以2比14輸球,今(23)日上午對壘英國隊,以3比10落敗,賽前六連敗的情況下,跟本屆同樣尚未開胡的西班牙交手。

「我們這趟能來冬青奧,運氣很好,接著賽程又有利,前面都是有難度的隊伍,強度落差很大,是個經驗累積的機會。」冰球隊教練黃仁宏指出,由於球隊11月才正式集訓,在國內訓練僅兩個月,練習時間有限,每週也才一天,所以藉由挑戰高強度隊伍,以賽代訓,迅速吸取經驗,確實在最後一場發揮效果。

我國冰球隊這天力拚西班牙,首節以1比2落後,第二節把握對方犯規麻煩,以及隊員間相互協助,順勢以3比2反超對手。進入末節,一開始被對方扳平比分,雙方拉鋸,最後關鍵時刻,隊長吳凱振助攻給吳宥辰得分,以5比4取得勝利。小將陳亭旭本場射進兩球,陳春宇則有一助攻、一得分,並幫助陳亭旭門前卡位,紀凱元同樣有進球表現,由彭立閎和楊定家接力傳球完成該次射門,王冠堯也有助攻發揮。

「前面一直輸,但很感謝心理諮商老師(陳宜蓁)不斷鼓勵我們,她告訴我們,把每一場當新的一場來打,用正面的心態去挑戰眼前的賽事。」守門員邱顯程這場多次阻擋對方射門,現場南韓觀眾起初支持西班牙隊居多,後來逐漸被他飛撲與護球的熱血感染,轉而高喊台灣加油。

邱顯程非常感謝家長們組應援團來南韓,「如果他們沒來,那全場都更不會有幫我們加油的聲音,他們來給我們很大的勇氣,幫我們很多。」

本屆江原冬青奧,我國男子冰球隊是首度以完整團隊出征,不像過往冬青奧冰球,台灣選手參加混合團體為主。所以這次正式以團隊贏得隊史冬青奧首勝,吳凱振和邱顯程一致認為帶給團隊很大的動力,邱顯程說,「確實給我們繼續打球,持續向前的力量,畢竟我們能夠參賽,是因為世界排名,以及有隊伍放棄資格,我們才遞補參加冬青奧,這場比賽證明,我們還是有一定的能力,才有辦法來到這裡,接下來我們都會繼續努力。」

教練黃仁宏再次強調過程比結果來得重要,「這短短時間,他們小選手成長很多,在台灣冰球,目前還是個人展現多點,他們雖然是3對3,不是5打5,但提早去面臨團隊問題,願意合作,傳球、卡位、幫忙阻擋搭配,輔助隊友去跑動,這樣的賽程歷練,對之後他們進入下個階段,奠定很好的基礎。」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