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路跑

《路跑》國體五小將挑戰香港渣打馬 黃郁媃勇奪女子壯年組亞軍

有74,000人報名參加的2024香港渣打馬拉松,今天清晨在涼爽的天氣中開跑,這次台灣有國立體大五位好手初次前來挑戰,分別是全馬代表黃華凡,半馬組的黃柏憲、林晨皓、張正偉及黃郁媃,其中黃柏憲以1小時10分36秒跑出總排第5佳績,黃郁媃則是以1小時27分56秒拿下女子壯年組亞軍。

第一次來香港比賽的黃郁媃,12月才在台北馬拉松跑出個人最佳1小時26分17秒,緊接著準備香港渣打馬,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第一次出國比半馬想說當經驗,對成績還算滿意,原本預期會再慢一點。」

今天開跑她就認為狀況不錯,前面12公里以4分速上下去跑,直到進入隧道又開始連續上坡,讓她直呼很難跑,「隧道比較悶又上坡有點累,出來還是上坡,就有點撞牆期。」黃郁媃一度跑到腳趾濺血,不過專注比賽的她直到賽後才察覺,所幸傷勢不大。

最後能撐完比賽甚至站上頒獎台,黃郁媃認為熱鬧氣氛是很大的助力,她說:「超多人在歡呼,感覺快不行的時候聽到大家幫忙加油,又有動力跑了。」不只氛圍非常棒,她也非常推薦跑友來參加看看香港渣打馬,體驗一下台灣路跑賽少見的隧道路線。

受賽道所苦的不只黃郁媃一人,國體其他四位跑者因平常多跑運動場,較少接觸起伏大的賽道,黃柏憲自認上坡能力較差,這次遭遇很大挑戰,「到中間滿痛苦的,但沒有放棄,盡全力面對這場比賽。」最終他以1小時10分36秒完賽,比預設目標慢2分鐘左右,但能在不熟悉的賽道拿到總排第5,仍可接受。

在台北馬帶傷跑還跑出個人最佳1小時12分22秒的張正偉,今天以1小時17分45秒通過終點,他坦言與預期有落差,本想以個人最佳成績的速度去配速,但敵不過困難賽道帶來的影響,通過隧道開始掉速,到後段體力耗盡,想加速也使不上力,「後來就撐回來,以舊傷不復發為主。」

接下來張正偉會以準備五月全大運為主,並預告三月的臺北國道馬拉松將是他最後一次半馬賽事,之後要回歸中距離項目,全力放在1500公尺,再以800公尺輔助訓練速度。

今年大四、即將畢業的林晨皓,把握海外參賽機會,即使遭遇困難也以1小時16分06秒順利完賽,他提到,跑完台北馬不久就要備賽,調整週期也是艱難挑戰,要構思如何調配課表,「是很棒的經驗,平常不會遇到這麼挑戰性的,對未來要參加路跑賽事來說是很好的養分。」他更開玩笑表示,台灣的跑友都應該來挑戰看看,「就不會覺得國內有更難的賽事了,也沒有理由在台灣跑不好。」

「很考驗心理素質,所以我前面跑得比較保守,到平路之後才慢慢加速。」本次唯一全馬代表黃華凡說,兩週後還要去日本愛媛縣馬拉松,因此這趟算是以賽代訓。

不過進入銅鑼灣的氣氛不錯,在地民眾的熱情讓黃華凡越跑越亢奮,最後他以2小時33分33秒與大前輩蔣介文並肩跑進終點,他開心說:「前面他拉我滿遠的,後面看到他就很興奮,難得有機會在他後面,能並駕齊驅一起進終點滿開心的。」

左二起黃柏憲、黃郁媃、張正偉、林晨皓、黃華凡。

(圖/張旖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