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奧運》巴黎奧運參訪提供教練更多資訊 克服各種困難

2024年巴黎奧運即將在7月26日到8月11日登場,中華隊上屆在東京奧運締造史上最佳成績,今年希望複製佳績,特地組參訪團提前將近半年到巴黎進行參訪行程,儘管遭遇場地尚在施工,甚至有柔道場館經理未能抵達預定參訪行程的意外發生,但能提早到現場了解環境,達到參訪最重要目的。

本次參訪團隨行教練分別是田徑、游泳、體操、羽球與柔道,都是台灣在東京奧運表現精采的運動種類,教練們再戰巴黎,對於參訪行程都展現高度期待,包括賽事場館以及選手村,而本屆巴黎奧運雖有95%的場館都是沿用舊建物,但都還在改造或規劃中,教練只能透過簡報來進行了解,所幸教練專業可以直接掌握重點。

游泳池預定地

「游泳館是橄欖球館改建,原本是四萬人的場地,預計會改成1.4萬人觀眾容量的臨時游泳池。」游泳隊教練黃智勇表示,本屆奧運的泳池將與台北世大運搭建的臨時泳池相同,他認為場館規模非常寬廣,屆時滿座觀眾對選手一定有很大激勵,他打趣說:「冠閎認為這樣的規劃,50公尺看起來比較短,比較好游。」

羽球場則是本屆奧運唯二的新建場館,另一個為跳水與水上芭蕾泳館,儘管只能聽取簡報,也沒有機會進到場館,但總教練劉佳城強調,儘管沒辦法感受風向與燈光的確有些遺憾,但透過簡報可以預知相關狀況,更可以針對自家不同選手特性向主辦單位提出疑問尋求解答,再帶回作為備戰參考,接下來巴黎公開賽也是奧運測試賽,就能更快理解奧運當時的賽事規劃。

體育署署長鄭世忠強調,的確掌握場館尚在興建的訊息,但透過中華奧會的努力爭取,讓教練能提問重要問題,去思考備戰的重要關鍵,他說:「教練心中已經有一些腹案了,這部分接下來體育署也會請國訓中心、中華奧會以及羽球協會全力協助劉教練做好賽前準備工作,也會讓中華隊3月來參加法國羽球公開賽,提前適應場地。」

除了場館與選手村參訪,本次參訪團的重要目的,還包括選手村外支援團隊的住宿與規劃,透過我國代表處與當地台商的協助,目前除了確定長榮桂冠酒店作為選手村外住宿地點外,還商借包括附近運動中心以及民宿,分別安排包括高壓氧艙與運動防護工作的進行,以及明火煮食台灣家鄉美食的工作,務求讓選手能即使遠在巴黎,還能以最佳狀態為奧運賽事做好萬全準備。

選手村興建中

(照片提供:中華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