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橄欖球》2023元坤盃首邀國外球隊 接軌國際助球員成長

2023年元坤盃大專橄欖球邀請賽12月23、24日在台北田徑場開打,元坤盃已邁入第四年,本屆首次邀請來自國外球隊共同切磋球技,公開組有日本關西大學、日本拓殖大學,以及一般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共3國15所學校參賽,元坤盃創辦人暨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期許為國內球員提供舞台,無縫接軌國際。

這次報名參加公開組的學校分別有尋求衛冕的台北醫學大學、臺北市立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文化大學、台灣體大、長榮大學、日本關西大學以及日本拓殖大學;一般組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陸軍官校、國防大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與台北醫學大學。

預賽與兩支日本球隊同在C組的臺北市立大學一日兩戰,上午首戰以15:5輕取文化大學,下午對上關西大學,上半場靠著石家榮與張正岡兩度達陣與加踢攻下12分取得領先,可惜下半場遭關西大學逆轉,以12:17吞敗。

北市大陣中有不少剛拿下企業聯賽二連霸的台北元坤隊的球員,教練翁晨浩坦言,企業聯賽剛打完選手還在調整階段,關西大學的防守和進攻都很積極,導致球員下半場有點體力不支。能與日本球隊交手,他也認為是很難得的機會,他說:「我們在亞洲區很難跟日本球隊對抗到,尤其是七人制,真的很難得,所以很謝謝杜元坤院長舉辦這個比賽。」

幫助球隊率先達陣的石家榮是大一新生,他也期待跟日本交流,他說:「他們是亞洲頂尖的球隊,進攻的破壞力非常強大。首度參加元坤盃,也是他第一次到台北田徑場比賽,他也有感草皮跑起來非常舒服。

看著球員在場上奔馳,元坤盃創辦人暨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直言:比開第一台手術還興奮!他在開幕典禮時親自表演小提琴,並捐贈28所國高中學校各10萬元發展基金,其中有貼心的學校回送感謝信,也讓他心裡感覺暖暖的,他說:「我常說橄欖球帶給我的比我帶給橄欖球的多,球員給我的回饋,每一張卡片都是他們用心來寫,看到學生準備的禮物,我覺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除了致力橄欖球發展,杜元坤自己也是運動員,今日在表演賽中,身穿巨人俱樂部球衣迎戰長青俱樂部,他笑說:「我自己的公司主辦比賽,我常說不給我打我就不主辦了,因為我太喜歡打球了。」而能夠讓「學長們」一起打球,也是他辦比賽的心願。

杜元坤也勉勵年輕球員將橄欖球的精神運用在社會上,他說:「大家要好好打球,你把打橄欖球的精神用在職場上,這是可以一直往上的力量,所以我鼓勵球員好好的表現,這是你們的舞台。」

(照片提供/元坤運動文創)